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什么是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傅宝胜

开栏的话

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军队“四个现代化”之一,对于破解我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开办“全面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专栏,旨在着眼巩固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基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牵引,深化军队组织形态领域的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欢迎广大军事理论爱好者积极投稿,共同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全面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军队“四个现代化”之一。什么是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基本标志又是什么?搞清这些,是全面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逻辑起点和根本前提。

军队组织形态概念溯源

从我军建设发展历史看,最早与军队组织形态相近的概念是军队编制,出现在1930年中央军委颁发的第一部组织编制法规——《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中,基本含义是关于红军单位、人员和装备的基本规定。其后,军队体制编制、军队组织体制编制、军队组织模式等,相继用于描述军队的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学术界开始逐渐统一使用军队组织编制一词,并将其内涵定义为国家或政党和军队关于军队体制、规模、结构、编制等基本组织制度的规定,通常以法规的形式颁布,是军队建设管理和履行职能任务的组织保证。但机关、部队、院校对这一概念的表述仍有不同,有的用编制来表述,有的用体制来表述,有的用体制编制来表述,还有的用编制体制来表述。除了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讲问题外,主要还是对军队组织编制的内涵把握不够准确。各种提法想表达的意思可能一样,但不同的概念内涵不同。比如,军队编制体制就与军队组织编制的内涵完全不同。因为编制是关于人员和装备的具体规定,体制是指体系和制度,合在一起就成了负责人和装备具体规定的组织体系及其基本制度。也就是说,它是指负责军队编制的组织体系和机构设置、职能划分、相互关系问题,而不是军队本身的组织体系和机构设置、职能划分、相互关系问题了,与之类似的概念,是管理体制、教育体制、训练体制、保障体制等。进入21世纪,军队组织形态一词开始频繁使用,最初的内涵是用于描述“调整改革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

军队组织形态的含义,从字面看是军队这一组织的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但从其发展演变并上升到军队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之一看,军队组织形态的概念,涵盖了军队组织编制、政策法规、运作方式三个方面的内容,内涵极其丰富。

如何界定军队组织形态

界定军队组织形态,应从四个方面来把握。一要能够全面反映军队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尤其要能够透过表象间接反映军队这一组织的本质和核心;二要能够逐层分解军队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以便把军队组织形态建设落实到实践之中;三要能够总体反映描述军队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相关概念的发展演变,使军队组织形态建设既保持中国特色又符合一般规律;四要尽量运用成熟的、利于落实的概念,阐释和解读军队组织形态的具体内涵。据此,军队组织形态可定义为:是指军队体制、规模、结构、编制、运行机理、政策制度的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这一概念,运用军队体制、规模、结构、编制、运行机理、政策制度等成熟概念,总体反映了军队作为一种特殊军事组织的全貌,既有军队的静态形式,又有军队的动态形式,利于军队组织形态建设的逐层分解落实。

军队组织形态由六大要素构成。即体制、规模、结构、编制、运行机理和政策制度。其中,军队体制,又称军队组织体制,是指军队的组织体系及其职能划分、机构设置、相互关系等基本组织制度。军队规模,一般是指常备军的数量,包括人员、主战装备、基本作战单位的数量。军队结构,是指军队构成要素及各要素所占的比例,通常包括军种构成及其比例、职能领域构成及其比例、人员构成及其比例等。军队编制,是关于单位人员和装备编配的具体规定,通常以编制标准、编制表的形式存在。军队运行机理,是指军队开展各项活动的基本方式和相关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运行规则及其原理,比如一支现代化军队的运行机理,就应是建设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和行动指挥的灵活化、联合化。军队政策制度,是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的行动规范和准则,政策侧重方针、原则等方向性规范,制度侧重法规、规章等操作性规范。

军队组织形态构成要素是一个统一整体。体制、规模、结构、编制、运行机理、政策制度六大要素,相互作用、互为支撑、紧密相连,无论是静态的体制、规模、结构和编制,还是动态的运行机理和政策制度,都有特定的地位和作用,都是不可或缺的。其中,军队体制,是对军队组织形态的总体框架、职权关系描述,决定着军队的四梁八柱和组织功能;军队规模,是对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描述,是对军队大与小、强与弱、多与少的直观指标;军队结构,是对军队组织形态的质密性描述,是强化组织功能、提高建设效益、增强战斗力的组织基础;军队编制,是对军队组织形态的具体性操作性描述,是距离一个单位、单位人员最近的组织形态要素,关乎具体人的岗位有没有、等级是什么、是军人还是文职、是军官还是士兵、是技术职务还是行政职务、使用的装备是什么,因而人们往往对编制问题更熟悉、更关注,也更能感受到军队组织形态在现代化方面的发展变化;军队运行机理,是对军队组织形态运行的原理性描述,是使军队真正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认知基础,是能否把特定组织变成高效运行、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的“黏合剂”;军队政策制度,是对军队组织形态运行的规则性描述,是保证军队体制高效运行的基本规范,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重要标志。

科学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核心标志,是军队体制的现代化。在军队组织形态的构成要素体系中,军队体制居于核心位置、发挥统领作用。就军队这一特殊的军事组织而言,如何划分层次,划分几个层次,每个层次有多少个部门、指挥多少个单位,各单位有什么职能,相互关系是什么,建设管理和行动指挥按照什么样的理念、规则运行,基本的运行流程、原则、内容等,这些大的方面确定了,整个军队的表现形式和运行状态也就基本定下来了。其他组织形态要素如规模、结构、编制、运行机理和政策制度的现代化,也就有了基本依据。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军队体制的建设、改革和现代化是最难的,需要考虑的因素和制约的因素很多。但如果没有军队体制的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他要素的现代化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不可能真正实现。

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核心是从体制上实现领导掌握、高效指挥、建管效益的有机统一。具体讲,一要确保领导掌握。对我军来讲,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二要确保高效指挥。军队是战争的产物,其组织形态必须适应高效指挥战争的需要。无数战争实践表明,只有适应高效指挥战争需要的军队组织形态,才能为赢得战争胜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如,19世纪普鲁士军队率先建立了保证现代战争指挥需求的总参谋部体制,从而为赢得普法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组织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规模机械化战争迫使各主要交战国陆续建立起保证高效指挥大规模装甲机械化部队和航空兵部队的组织形态。1986年,美国国会通过《戈德华特-尼科尔斯国防部改组法》,明确了美军作战指挥链始于总统,经国防部长,再通过参联会主席到达联合作战司令部,军种本级退出作战指挥链,为其后不久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赢得海湾战争等一系列现代局部战争胜利,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被誉为20世纪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核心标志。三要确保建管效益。军队是特殊的社会组织,与其他经营性社会组织不同,军队不会因建设管理效益低下而直接消亡,但处理不好有可能加重国家的经济和社会负担。尤其是现代军队已发展为结构复杂、消耗巨大的巨系统,如果建设成本太高,将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军队组织形态的发展历史表明,一个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总是能够实现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有机结合,发挥战斗力“倍增器”的作用,而一支军队建设管理效益不高,也或多或少地能从军队组织形态落后上找到原因,有时甚至是主要原因。因此,军队建设管理效益高低,是评判军队组织形态是否实现现代化、是否能够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点 评

从一定意义上讲,军队组织形态可视作静态的战略战术,其内在的运行逻辑是战争制胜机理变革引发作战原则变革,作战原则变革引发战略战术变革,战略战术变革引发组织体制、力量编成和政策制度变革,从而推动军队形成新的组织形态。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为例,其背后的运行机理是“兰彻斯特方程”在军事上的应用,这个方程用数学严格证明和揭示了该作战原则的科学性正确性。

当前,战争制胜机理正发生深刻变化,现代战争的“兰彻斯特方程”是什么?一系列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形态演变,洞悉各种作战形式制胜机理,形成新的军事原则和战略战术,进而改革军队组织结构和运行模式,不断推动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