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夯实军事底线思维的基石


■华建宝

底线思维,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底线思维在军事斗争中体现明显,在军队建设中运用普遍,在备战打仗中作用突出,需要我们不断在运用实践中加深理解把握。

强化军事保底意识,维护安全、确保打赢。底线思维的基本内涵是底线意识,基本要义是守住底线。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现在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守住国家安全这个底线,是军事底线思维的第一要义,是人民军队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坚持军事底线思维,必须站在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立足国家安全的底线,充分认识军事手段的战略地位,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确保部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筑牢国家安全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强化战争危机意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是底线思维的两方面要求。宁可把形势想得复杂一些来作准备,立足于最困难局面来做应对,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甲午战败教训惨痛,日军发动战争前可谓蓄谋已久、做足准备,而清军对即将到来的危机却未做扎实认真的准备,连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也感到不可思议,他在给美国总统的报告中写道,“中国以完全无准备状态卷入战争,乃史无前例”。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战争充满偶然性和不确定性,我们向往和平,但是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在最想不到的时候可能突如其来,不可能等你完全准备好了再去应对。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越发展,面临的压力阻力就越大,敌对势力总想对我们使绊子、下套子、找茬子。必须强化战争危机意识,对可能发生的军事风险保持高度敏感,丢掉“仗一时打不起来”的幻想,做好“假如明天打仗”的思想准备,秣马厉兵、枕戈待旦,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

强化未雨绸缪意识,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底线思维单从字面上看,似乎强调守住底线,其实不然。底线思维是一种未雨绸缪、积极主动的思维,不仅要应对最坏的可能,以防止突破底线,还要发展最好的可能,以争取最有利结果。正如毛泽东所说,“向着最坏的一种可能性作准备是完全必要的,但这不是抛弃好的可能性,而正是为着争取好的可能性并使之变为现实性的一个条件。”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些,多设想几种可能性,包括可能性的好与坏、可能性的大与小,只有提前做好应对一切可能的准备,才能遇事不慌,牢牢掌握主动权。1948年9月,毛主席就济南战役给华东野战军发电指出,必须预估好、中、差三种可能:首先,争取在援敌距离尚远之时攻克济南;其次,争取在援敌距离已近之时攻克济南;再次,有办法应对在援敌距离已近之时尚未攻克济南,并要求以能对付最坏的第三种情况为战役计划根本出发点。华野坚决贯彻指示精神,周密拟定作战计划,充分做好战前准备,经过8昼夜奋战取得战役胜利,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多算胜,少算不胜。坚持军事底线思维,就是要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科学运筹进行谋划,一场战役多种行动,一种行动多种预案,一种预案多手准备,确保出现突发情况守得住底线,确保一旦有事有胜算把握。

强化备战打仗意识,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国不可一日无防,军不可一日无备。军事斗争准备,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我们在战略上就越主动。毛泽东指出,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你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习主席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军队之责,但承平日久容易导致思想和精神懈怠,出现备战意识不足、打仗意识不浓等问题。军队因战而生,为战而存。面对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强军兴军的使命召唤,坚持军事底线思维,必须破除和平积弊,强化备战打仗导向,以“持弓卫疆土、仗剑走天涯”的戒备状态、“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的使命担当、“马踏三秋雪、鹰呼千里风”的战斗激情,紧绷打仗这根弦,时刻提高警惕,誓死保卫祖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