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常给党性“过过秤”


■向贤彪

作为一名党员,常用合格党员的标准称称党性是否“足秤”,体现了一种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意识,也是现实生活中对党员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员必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性是否“足秤”,不仅关系到个人形象,更关乎党的形象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另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长期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用党员标准称称自己是否“足秤”,及时纠正思想和行为偏差,才能做到思想不抛锚、行为不逾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自觉对表对标。衡量人的成长进步常会以他人他物作为参照物。只有找准了参照物,“坐标”精准了,才能认清自我,看到差距在哪里、短板是什么。常称称自己是否“足秤”,就要自觉对表对标,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明方向、立标杆、找差距、励斗志。要用好“望远镜”,在观大势、看全局中审视自我,看对“国之大事”是否头脑清醒,心中有数;用好“显微镜”,在观小处、查细微中反思自我,看对“小事”“小节”是否严格自律、防微杜渐。同时,还要用好“正衣镜”,在知过即改中提升自我,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让自己的信仰更加纯粹、党性更加坚强、脚步更加坚定。

要勇于修枝打杈。树木在生长过程中,需要修枝打杈,才能长得茁壮挺拔;人在成长过程中,也需要及时反省修剪,才会保持健康。常称称自己是否“足秤”,就要有自我“修枝打杈”的勇气和自觉,“若能反己,方见自己有许多未尽处”,多找差距、多发现问题,就能看到自己还有许多“成长空间”;多修剪自己、多克服不足,就能在战胜自我中更上一层楼。

要主动接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衡量一名党员是否“足秤”,群众心里有把“尺”、有杆“秤”,往往看得最清楚、量得最精准。每名党员都要自觉以基层为镜、以群众为师,要经常深入基层听意见、打开大门受监督,让群众评判自己是否“足秤”、哪些方面“短斤少两”,这样才能发现并清除那些被忽略的“死角”,解决好“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切实把短板补齐补牢,把思想尘埃荡涤干净,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就需要广大党员自觉对表对标,常对照初心使命反省自己,常用群众的监督修正自己,常用组织的要求激励自己,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