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站在南昌舰甲板上


■本报记者 谭靓青

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多图文视频

编者按

99年前,平均年龄28岁的13名代表,在上海一座石库门楼房里,在南湖蒙蒙烟雨中,成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此,党的事业在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下蓬勃向前。

成长在党旗下,80后、90后青年官兵,继承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开拓奋进。

从“万吨大驱”上的“火力先锋”,到“仰望北斗”的青年科研专家;从冲锋在练兵一线的“英雄连”连长,到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文职人员;从守护边疆安宁的武警哨位,到执掌“大国长剑”的深山战位,一批批青年党员勇于担当、敢于突击,用热血和青春书写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昂扬风采。

值此建党99周年之际,《军营观察》推出特别策划,用文字、图片和视频为您讲述新时代军队青年党员的奋斗故事。

党员名片

姓名:于景龙

党龄:15年

党员心语:南昌舰注定走得很远,我会用青春陪伴它 傍晚,海边,放晴的天空,蓝得透明。

站在南昌舰甲板上,眼前是和天空一样蓝的大海。今年,是南昌舰遇见这片大海的第3年。

6月的一天,完成出海训练任务的南昌舰刚一靠岸,记者就登上战舰。

落日余晖下,南昌舰静静地停泊在海面上。它的右侧码头上,是已经退役的护卫舰沧州舰。

这一幕,仿佛是历史和现实的一次对望,舷号101的南昌舰就是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

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中,它首次公开亮相,担当辽宁舰的“带刀护卫”。

当时,海军中校于景龙就站在101舰的前甲板上。在他军旅生涯中,这是值得珍藏的历史性一刻。

这一刻,在人民海军发展的历史坐标中,同样意味深长。

人民海军历史上,还有两艘战舰也曾以英雄城市南昌命名。第一艘南昌舰是接收国民党海军起义的护卫舰,虽然仅有千余吨,却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海军的主力战舰。

第二艘南昌舰,是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从1982年入列到2016年退役,它见证了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征程。如今,退役的南昌舰移交南昌市,回到了军旗升起的地方。

2017年6月下水,2019年4月海上受阅,2020年1月归建入列……在国人热切目光的期盼中,第一艘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再次获得“南昌”这个英雄的名字。

从1.0版到2.0版再到3.0版,3艘南昌舰的升级,就是人民海军70多年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舰船迭代,但英雄之名永不磨灭。

93年前,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

如今,站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头,第三代南昌舰入列,人民海军转型发展的航迹驶向更远的地方。

站在南昌舰甲板上,于景龙感到非常自豪。

之前,他曾无数次听过关于南昌这个名字的故事。如今,他已经在舰上度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成为“南昌故事”里的主角之一。

站在南昌舰甲板上,他更加体会到这个名字背后的责任和担当。在“南昌”背后,是许许多多为之奋斗的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一代代续写着“英雄年谱”。

南昌舰甲板上,刚返航的舰员们正在忙碌。望着这些平凡的身影,记者相信,在人民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上,他们注定将留下属于自己的“南昌故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