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某基地创新对抗训练机制突出课题检验

互学所长,“鹰隼”交锋获双赢


编者按  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是我军转型发展的目标指向。军事训练作为部队中心工作,探索现代化规律,必须积极创新组训形式和方法手段,引导部队在真打实抗中提高实战化水平。军事训练具有系统性生成、多样性连接的特点,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应坚持体系化施策。空军某基地创新对抗训练机制突出课题检验、第71集团军整合训练资源深化战法研究,使部队在互为对手、共谋打赢中形成良性互动,有效促进了从单打独训向协作合训的深度嬗变。

本报讯 谷浩东、特约记者张建新报道:仲夏时节,空军某基地组织所属两支部队异型机对抗,蓝方展开凌厉攻势,检验红方面对强大对手威胁时的应对招法。今年以来,激烈的异型机对抗训练,在该基地部队已成常态。部队紧扣使命课题主动求战,基地机关按照训练需求“牵线”组合,研究、对抗、评估形成闭环,战术战法在实际对抗中不断验证改进。

“不同机型好比鹰和隼,速度、力量各有所长,招法可以互相切磋、借鉴。”该基地常态化组织航空兵、地导、雷达等兵种部队互为对手训练,改进完善“基地按需调配、部队牵头组织、对手协作评估”的组训方式,强化训练质量监控,推动对抗训练从任务倒逼式、上级指令式,向需求牵引式、课题验证式转变。

“紧盯部队练兵备战的实际需求,才能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有效提升战斗力。”该基地领导介绍,为准确掌握训练需求,基地要求各部队年初上报对抗训练计划,每月填报对抗训练申请表,由基地机关统筹需求、科学调度,每周明确互为对手训练具体方案,安排一个单位牵头负责,聚焦一个课题专攻精练。

课题引领真打实抗,各取所需实现双赢。近期,某航空兵部队牵头验证不同条件下对地导阵地的突防战法,邀请地导战勤人员共同研练课题。几场对抗下来,不仅航空兵部队收获颇丰,地导部队也同步检验了多套战法。

改进训练机制后,该基地一批训练课题取得创新突破,所属部队在互为对手、共谋打赢中形成良性互动,有效促进了各要素从单打独训向协作合训的深度嬗变。

第七十一集团军整合训练资源深化战法研究

互补短板,空地对擂同“淬火”

本报讯 记者李怀坤、特约通讯员向旭报道:7月初,黄海之滨风高浪急,第71集团军所属某陆航旅与某防空旅分别扮演红蓝方,在海岸一线展开空地对抗。多架武装直升机刚飞抵目标阵地前沿,就发现防空雷达侦搜信号。空中指挥员张军轩果断下令,各机组采取楔形编队掠海低空飞行,展开大速度突防。

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兵种要素多,不少兵种互为“天敌”,有利于彼此砥砺胜战本领。为此,他们整合训练资源,创新开展陆航和防空部队互为背景、互为条件、互为对手的联演联训,实现两个兵种部队野外驻训驻地相邻、练兵同步,互相对抗、共同提高。

演练现场,机群距目标阵地越来越近,即将接近机载武器射程,塔台却突然传来指令:“已被雷达锁定,突防失败!”原来,防空分队对阵地周围杂波、障碍物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检测,精准绘制出杂波背景图。雷达号手据此准确识别锁定空中目标,让直升机无处遁形。

首战告负,飞行员们并不气馁。返场补油间隙,张军轩针对防空雷达配置特点,召集飞行骨干研究调整战术,决定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对目标阵地展开隐蔽突防。与此同时,地面防空力量也快速调整布防,将各型号雷达组网并联,片刻间又在目标阵地上空织起一道天网。

据悉,入夏以来,该集团军引导所属兵种部队结合外出驻训时机,积极组织“背靠背”对抗,互相查不足、补短板,仅陆航部队就总结梳理出5类突防新战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