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见招拆招”不够了

——火箭军某旅引导各级指挥员树立战场全局思维


■韩知霖 本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谈起这次考核“败走麦城”,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营长徐明连连摇头——

6月下旬,该旅一场实战化条件下营合成训练考核紧张进行,全旅近百名指挥员现场观战,受考的发射一营官兵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随着考核组一声令下,人员集结、物资装载、导弹升级测试等各项工作按预定流程紧锣密鼓展开。

弹体综合测试是作战行动关键节点之一,以往在这个阶段,一系列“特情”会接踵而至。但这次,考核组只向发射一营下达了一道导调指令:阵地有线通信中断。

见招拆招,发射一营立即启用无线通信向上级报告情况。本以为处置得当的该营官兵,正全神贯注等待考核组的下一道指令,“战况”却突然急转直下:“哨兵失踪”“遭遇电磁干扰”……

见势不妙,徐明火速下达“加强阵地周边警戒”“补充应急装备”“请求支援”等一连串命令。

然而为时已晚,发射一营指挥所随即接到通报:“敌”偷袭成功,发射一营有线通信中断,发射阵地遭破坏,作战行动失败。

“战”后复盘,一营官兵痛定思痛:一道看似简单的“有线通信中断”导调指令背后,其实潜藏着“敌”袭扰分队抵近阵地实施偷袭的信息,只怪自己没有举一反三,依旧沿用惯性思维“见招拆招”,导致了最终的失利。

“战场上,指挥员必须洞若观火,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发射营作为基本火力单元,依令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如果营指挥员不能综合研判敌情并作出有效应对,很可能导致局面被动甚至作战失败。

考核方式之变,折射的是实战化训练理念更新。

该旅领导前期调研发现,高频次的特情导调,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检验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但有些特情“为导而导”、关联不大。久而久之,指挥员容易缺乏全局观和系统思维。对此,他们围绕作战流程主线,转变考核方式,紧盯筹划准备、机动转进、测试发射等关键节点开展临机导调,链条式、连锁式追加导调特情,环环相扣、步步紧逼,倒逼各级指挥员筹划处置时多想几层、多走几步。

“这次考核,我们改变以往现场打分模式,组织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基层营连主官同步观摩跟考,共同研判问题,集智补齐训练短板。”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通过考前明确内容目的、考后复盘剖析答疑等方式,引导各级指挥员领会上级意图,明晰战场态势,学会用全局思维处置特情。

复盘总结会上,受考单位和观摩人员围绕战场思维、实战要求等展开激烈讨论,列摆出减员操作、缩时发射等多个训练难题;旅机关依此拉单列表,纳入合成训练难题清单,并修订完善《特情处置手册》和《分队合成训练实施规范》中相关内容。

结束观摩返营后,几名发射营营长立即着手梳理观摩成果,检视自身问题,优化调整训练重点。在发射二营的复盘演练中,营长钟昆龙打破思维定势,带领官兵随机组合特情,探索更多管用实用的打仗招法。

上图:长剑昂首。

本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摄

战场上警惕“一叶障目”

■孔鹏鹏

带兵打仗,如同棋盘博弈。

指挥员在预判对手何时“马走日”“相飞田”时,还要洞悉对手是否有“马后炮”“过河卒”。行一棋不足以见智,博弈如此,战场亦如此。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场波谲云诡,各战争要素互相关联、互为作用。如果指挥员“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计较一时得失,仅满足于“见招拆招”,就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难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各级指挥员必须带着全局意识练兵,摒弃“就事论事”的自我割裂式演训设定,着力理清环环相扣的战场逻辑。惟如此,方能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节点作出高效反应,进而克敌制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