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工圈


■本期观察:朱 强  何梓源  陈 磊

BV-141侦察机——

外形设计不对称的飞机

1937年,德国航空部提出设计一型单发动机、三座短程侦察与观测飞机的需求,其中特别强调了飞机要有良好的视野。当时,布洛姆-福斯公司提交的方案便是德国设计师理查德·沃格特设计的BV-141侦察机。

BV-141侦察机采用了当时极为罕见的不对称外形设计,为飞行员专门设计了一个独立短舱,布置在机身右侧,通过一个巨大的梯形机翼连接主机身。BV-141的设计方案提交后,遭到德国空军的强烈反对,不少人质疑这架飞机的飞行安全性与稳定性。

但布洛姆-福斯公司冒险自费制造了第一架原型机。在试飞过程中,BV-141侦察机展现出惊人的性能参数:最大飞行速度达370公里/小时,海平面实用升限10000米,最大航程1200公里。

闻讯后,德国航空部拨款给布洛姆-福斯公司,要求他们再建造2架原型机,进行更多的飞行测试。理查德·沃格特在后续原型机上调整了独立短舱的设计,使用了观察视野更好的全玻璃风挡,同时为独立短舱安装了相应的自卫机枪和航空侦察设备。

德国空军对3架BV-141原型机的初步评估相当成功。BV-141不仅具备战术侦察的能力,还配备了4挺机枪,挂载了4枚航空炸弹,可以说是火力十足。

尽管最后德国空军以动力不足为由将BV-141项目废止了,但设计师脑洞大开的设计思维,为航空飞机设计探索开辟一条新途径,催生了飞行器的创新发展。

Do-335战斗机——

飞得最快的活塞式飞机

1940年,德国道尼尔公司制造出Do-335战斗机,飞行速度高达765公里/小时,是二战时期飞行速度最快的活塞式飞机。

早在一战时期,道尼尔公司的创始人克劳德·道尼尔就对螺旋桨飞机的飞行速度极限进行了探索。经过大量试验,他发现:决定战斗机飞行速度的主要因素不仅仅是动力的大小,还有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迎风面积。这为道尼尔研制Do-335战斗机提供了一个方向。

二战时期,为了提升战斗机的飞行速度,设计师采用横向增加发动机的数量来加大动力。然而,随着发动机的增多,飞机的体形会变大,飞行阻力也会增加。道尼尔另辟蹊径,在设计Do-335战斗机时采用了纵向布局,即在机身的前后各装备一台发动机,分别提供拉力和推力,相当于在保持迎风面积不变的情况下,飞机获得了2倍推力,时速大增。

为了进一步提高飞行速度,道尼尔将双座式改为单座式,采用流线型的外形设计,使机舱和机背融为一体,尽可能减少了飞机的横向面积。

1943年末,首架量产型Do-335V1战斗机亮相,机头安装了一门30mm机炮,两侧各有一门20mm机炮,机腹挂有1000公斤炸弹,火力十分强大。不过,此时的德国根本无力采购这种价格昂贵、工艺复杂的战机。无奈之下,Do-335战斗机只能暗淡退出历史舞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