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里耶夫航空俱乐部——

“设计师应该亲自体验产品”


■石 峰 范鲁港

Avro-504k飞机进行首次试飞。 资料照片

苏联著名飞机设计师别里耶夫在飞机工厂实习期间,曾乘Avro-504K飞机进行了一次试飞。事后,他郑重讲道:“设计师应该亲自体验产品,因为飞行经验对他们大有裨益。”

别里耶夫设计局成立之初,别里耶夫就迫不及待地建立了一个航空俱乐部。经多方协调,上级给俱乐部分配了2架飞机。当时,没有一个设计师愿意“冒险”试飞。为了说服大家,别里耶夫主动申请成为第一名试飞员。

别里耶夫似乎天生就有着飞行员的基因。经过短期培训,他顺利获得了飞行证书。不久后,他就能够独立驾驶飞机进行飞行试验。

一次,别里耶夫在驾驶MBR-2飞机飞行时,途中遇到了一场大风暴,飞机发动机受损。别里耶夫冷静地操作飞机迫降。经过简单维修,飞机故障排除。别里耶夫再次驾驶飞机安全飞抵目的地。

这段试飞经历,给其他设计师很大的鼓舞,大家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别里耶夫随即成立了一个航空运动爱好者小组,自任组长,向设计师传授飞行经验。从此,别里耶夫设计局的设计师,陆续驾驶着自家研发的飞机翱翔蓝天。

在研制别-103飞机过程中,设计师凭借多次试飞经验,提出了三点式滑水构想,从而改进了飞机在水上滑行时的稳定性。

后来,有人这样评价,别式飞机不仅仅是造出来的,更是设计局设计师们一次次飞出来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