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爱高于山


■孙兴维 李昱星

6月的贵州普安,大地一片葱茏。满眼的庄稼,像乡亲们的好日子一样拔节生长。“人民更健康,才能更好地奔小康。”为了这个朴素的念头,从第909医院驻地到普安,这一跨就是2600里山水;这一走就是20个秋冬春夏。如同一只手握紧了另一只手,说不松开真的就没有松开。

在普安县人民医院电子屏上记录着第909医院20年间“对口帮扶”以来的串串足迹,他们往来穿梭,不知疲倦;他们心牵西部,一诺千金。

时钟回拨20年,那时的普安县人民医院,病房低矮、设备陈旧,全院仅有六个科室,每天门诊量40多人次,许多业务都处于空白。

前来帮扶的第909医院领导尽管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落差实在超出想象。

开弓没有回头箭。他们一笔一笔画好“路线图”,一项一项立下“军令状”。全院上下就这样动起来了,采取边“输血”边“造血”模式,逐步完善硬件设施,从根儿上打造技术和人才链条。

不管是输血还是造血,都牵扯到规划、资金、技术等方方面面,他们深知这绝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一茬连着一茬干,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未来考验的不只是每个人的耐心和恒心,更是责任和使命。

一个月后,小小普安悄然迎来了第909医院骨科专家丁真奇和他带领的医疗队。上午看门诊,下午做手术,晚上开讲座。一行人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劳顿,病人一个接着一个,手术一台连着一台。断肢再植、脚踝畸形修复,下肢内翻矫正……让县人民医院惊奇的是自打专家和医疗队来到普安,县人民医院仅一个月的手术量,就超过了以往3年的总和。以前冷清的手术室,一时间成了全院最忙碌的地方。原来的疑惑和观望变成了发自内心的感佩,“解放军医疗队是实打实来帮助咱的,这下县人民医院有希望了!”“这样的医疗队多多益善,我们举双手欢迎!”普安县政府、县人民医院领导专门到第909医院致谢,并发出诚挚邀请。

没多久,小小普安再次发生了“震动”:由军内知名专家、硕博士生导师组成的“最强帮扶专家群”,分别由各科室主任带队到达县人民医院。以前从没见过的治疗技术,亲眼见识了;一些疑难杂症或复杂手术,专家们更是耐心地给予现场讲解。每一次手术、每一次医疗查房、每一次疑难病例会诊,专家们都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分享经验。一年下来,就有近50名医务人员获得了培训机会。

县人民医院重症科主任戈颂依然记得,5年前,她曾到第909医院进修。走进第909医院的重症病区,她深受触动:规范的流程、先进的理念、过硬的技能、严格的制度、高新的设备……她感觉自己像一块吸水的海绵,如饥似渴,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用。进修回来没多久,她就成了医院的“酵母”。

多年前,普安当地一个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多名矿工被严重烧伤,部分患者出现休克,形势十分危急。接到县人民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后,第909医院全军烧伤中心原主任郑庆亦立即带领8位专家星夜驰援。医护人员抵达县人民医院后顾不上歇息,马上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经过精心治疗,多名患者都平稳地度过了休克期。随后,郑庆亦带着助手又为患者进行精细化植皮,重建人体保护屏障,使被烧伤的矿工全部转危为安。

一次意外的救援,让县人民医院更加感慨:“若是咱也能有像部队医院这样治疗烧伤的优势学科,该多好啊!”

闻言,第909医院再次倾囊相授,安排多个特色专科与县人民医院对口科室结成对子。

这天,普安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一片忙碌。第909医院骨科专家沙漠正为一名患者进行双膝关节置换。3个小时后,随着最后一针顺利缝合,手术获得成功。

53岁的患者老李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由于长期在山区劳作,两年前患上了骨关节炎,造成两膝关节损坏,不但自己不能下地劳动,生活上还要妻子伺候,把全家都拖累了。年初,他听说县人民医院有军队专家支援,做个手术就可以重新站起来,便忙不迭地前来就诊。手术3天后,当沙漠医生让他下病床试着行走时,他一下子愣住了,这么快就可以下地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护士的搀扶下,他颤巍巍地迈开脚步后,这个50多岁的汉子竟如孩子般泪流满面,自己终于站起来了,又能像正常人一样下田干活了,他激动地声称:是亲人解放军让他获得了“重生”。

春雨滋润,润物无声。2011年,普安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贵州省等级医院评审,一跃成为二甲综合性医院。去年,第909医院又与普安县人民医院开设了网络门诊,先后有40多位知名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开展业务教学、疑难杂症会诊和手术指导,实现了技术指导“全天候”。普安县人民医院的一些特色科室在不断发展壮大,相继成为当地知名的学科。

普安县不仅海拔较高,而且山高路险。这里居住着布依族、苗族、回族、白族、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当地百姓下地劳作经常要走山路,春播秋收时常要手搬肩扛,关节病较多,许多人因关节疼痛不能行走、劳作。一人患病,全家受困。“关爱西部关节行”活动,军地两家医院已连续开展7年,通过人工关节置换,让千余名患者得到了康复。

第909医院医务工作者们还主动下乡巡诊,多次深入普安县的江西坡、盘水、青山等10多个乡镇和100多个山村,为当地群众宣传防病知识、普及卫生常识,行程达6000多公里,为3500余人进行了体检和义诊。

近年来,第909医院加大了医疗扶贫攻坚力度,为县人民医院培养、储备了一批青年骨干,其中39人成为科室主任、副主任,26人成为专科医疗骨干……这一组组挺拔的“量柱”如同红色火焰,映射着普安县人民医院快速发展的轨迹。

普安县人民医院院长刘江说,第909医院20年来手牵手、心贴心的帮带,不但全面促进了县人民医院建设发展,更造福了西部万千患者。这份深厚而执着的爱,真比山高,比路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