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兵专家工作室”成果显威演兵场


编者按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广大官兵身处强军实践第一线、军事斗争最前沿,只有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战胜困难取得胜利。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成立“兵专家工作室”,充分发挥官兵智慧,有效提升了部队打赢能力。

本报讯 记者严珊、陈利报道:仲夏时节,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开展实兵对抗演练。导弹操作手古智强利用自主创新成果,成功锁定两架进入该旅火力网的“敌机”。演练复盘总结后,该旅党委研究决定,将这一创新成果在全旅推广。

战士的创新成果被推广,在这个旅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他们先后成立9个“兵专家工作室”,研究创新的13项成果被旅里或上级推广。官兵的“金点子”,结出一个个能够提升打赢能力的“金果子”。

“官兵中蕴藏的无穷智慧,是我们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有力武器。”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改革调整后,旅里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加快,组训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如何帮助官兵熟练掌握新武器新装备,提升部队战斗力,成为摆在旅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深入调研,该旅党委决定,由各岗位技术骨干牵头组建工作室,就此展开研究探索。

记者了解到,该旅要求机关各部门在经费、资源等方面优先保障“兵专家工作室”,帮助他们克服在创新实践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坚持做到提出项目及时论证、形成方案及时攻关、成果成熟及时推广。为充分释放官兵的创新活力,打破开展科研创新“不敢做”“怕出错”的思想枷锁,他们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对取得创新成果的官兵给予相应奖励,宽容对待因缺乏经验、客观条件不成熟等因素导致的失误。

旅党委搭台铺路,兵专家热情高涨,一项项创新成果相继涌现。指挥通信连四级军士长王天祥和战友自主研发的某型数据链模块,使新老装备实现数据共享,有效提升了指挥所的战场感知能力。某营技术室主任李政和上士亓文涛研发的某标绘系统,打破实时标绘的多项技术瓶颈,使标图员随时能为指挥员研判空情、定下决心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兵专家工作室”创新成果频现,不仅有效破解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的诸多难题,还带动部队兴起群众性岗位练兵热潮。据介绍,近年来,该旅多次完成实战化演训等重大任务,在陆军组织的一系列比武中摘金夺银。如今,官兵研训研战正向各个作战要素拓展延伸,部队战斗力随之水涨船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