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旅依法解决智能终端机管理问题

智慧军营终端机“活”起来


■谢志豪 狄伯文 本报特约记者 张 旭

“连队的智慧军营终端机,目前已全部实现了信息实时共享、官兵交流互动、图文影音推荐、重要信息公示等功能。”6月底,第81集团军某旅特战四连指导员王云汉在介绍连队大厅里的智慧军营终端机时,现场演示多样化的操作流程。

上半年,该旅为每个连队配备了一台智慧军营终端机,机关和连队可以通过设备实现双向互动。可没过多久,基层官兵发现,终端机的运行时间、操作权限、发布内容等都有了严格规定,连队可以操作的权限越来越少,“高科技”渐渐成了机关单向发布通知、通报的“公示栏”。调查中,个别机关干部感到,终端机是交互系统,如果不加强管理,不仅容易出现违规使用问题,还存在失泄密隐患。为了严格管理,有关部门索性将部分操作权限收回。

安全用网抓紧了,文化氛围却管死了,智慧军营终端机管理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只是对安全管理有所顾虑,就人为限制智慧军营终端机的功能,还不如把它换成普通屏幕。”一次恳谈会上,官兵们感言,不能因噎废食,只有把操作权限还给官兵,大家的创意和智慧才能展示出来。

该旅机关对照《军队保密条例》《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等法规制度要求,指导有关部门下放智慧军营终端机操作权限。他们广泛开展安全用网教育,在营连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引导官兵合理正确使用终端机,并对终端机实行专人操作、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定时更新数据内容。同时,他们对终端机进行技术改进,严格排查整治失泄密隐患。

对症用药,智慧军营终端机逐渐“活”了起来,法律咨询、心理顾问、时事新闻等栏目相继开放。现在,智慧军营终端机已成为官兵学习娱乐的重要平台。营连还可录制视频上传播放,官兵也可以将热点敏感问题轻轻一“点”反映给机关。刚走下训练场的特战二营战士谭江生,看到屏幕上播放的训练视频中有自己拼搏的身影,既新鲜又高兴,训练疲惫一扫而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