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兵备战不可“提笔忘字”


■文/赵焕斌 王 军 图/周  洁

数字化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键盘上“敲字如飞”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离开触屏操控和电子输入,人们不同程度地遇到“提笔忘字”的尴尬。

电子产品的普及,前所未有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也容易产生不少“副作用”。对官兵来说,汉字不只是书面交流表达的工具,更是标示军事情况、传递军事信息的重要载体。倘若一味“握着鼠标忘了笔杆”,下笔生涩、错字频出,“书写危机”就会导致信息传递不畅,甚至传递错误信息、贻误战机。

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训练中“提笔忘字”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当前,官兵手里的信息化装备多了,但再多也不是“如意金箍棒”,也会存在尺短之憾。个别官兵在对信息化课目专攻精练的同时,对传统作战技能重视不够。比如,有的官兵认为,“掌握了新式电台、北斗手持机等通信指挥装备,无须再练简易信号通信课目”。可一旦出现停电断网、装备故障等问题,只能依靠传统手段完成任务。就像电影《渡江侦察记》里,侦察小分队的电台被敌人炮火摧毁,情报是由吴老贵和小马装进苇秆、揣在胸口、泅渡过江送到部队的。

在练兵备战中,我们要学习新本领,不忘老本领,尤其是面对危局、险局,传统招式、保底手段更是丢不得,只有多备一手、多练一招,才能确保在任何条件下都稳操胜券。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如此。

(作者单位:第78集团军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