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为何承认曾对俄进行网络攻击


■兰顺正

据《华盛顿邮报》7月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该报采访时首次证实,美国在2018年对俄罗斯网络研究机构——“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进行了一次秘密网络攻击,而这次行动是他批准的。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他不仅对俄发动网络攻击,还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上遏制俄罗斯,“没有人比我对俄罗斯更强硬”。

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和发展,网络对于国家安全的意义越来越重大,各国都纷纷组建专业网络队伍以维护自身的网络权益。在网络空间爆发的明争暗斗层出不穷,美俄之间就多次指责对方向自己发动网络攻击。但是一直以来,被指责的一方多会予以否认或含糊其辞,而像此次美方明言承认的却实属罕见。

从此次美方的言行来看,其主要目的是借此努力摆脱“通俄”的嫌疑。众所周知,2016年美国选战正酣之时,“维基解密”曝光了近两万份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希拉里与民主党受到重击,特朗普最终赢得大选。但是作为那次“黑客攻击”的最大受益者,特朗普也遭受了美国国内对其“通俄”嫌疑不绝于耳的指责声浪。

虽然在2019年3月,历时近2年的“通俄门”调查结束,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他的家人都不存在“通俄”问题,但是该事件对于特朗普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如今大选将临,本已被新冠肺炎疫情搞得手忙脚乱的特朗普政府,却再一次面临“通俄”指控。

6月末,《纽约时报》爆料称,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认为,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秘密向与塔利班有关的激进分子提供了赏金,以鼓励后者在阿富汗和谈期间,对包括美军在内的驻阿联军部队发动袭击。在爆料文章中,所谓“了解此事的白宫官员”称,特朗普早已收到了相关情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曾在今年3月底就这一问题举行了会议,但白宫尚未授权对俄罗斯采取任何行动。虽然该消息的真实性还存在争议,但是这一切显然让特朗普方面的处境更加被动。

关于特朗普政府未能对俄罗斯的“网络攻击”予以反击,美国国内早有颇多批评之声,这也成为特朗普“通俄”的旁证之一。例如在2018年2月,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尔·科茨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宣称,美国正在“遭受来自俄罗斯的攻击”,民主党人则指责特朗普政府没有为俄罗斯干预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做好准备。

此番美方提到的“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位于圣彼得堡,被西方媒体称为俄罗斯的网络“巨魔工厂”,正是据说干预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和2018年中期选举的“重点嫌疑对象”。所以这时特朗普公开承认由自己批准了对该机构的网络攻击,为的就是把自己打造成“反俄斗士”,以期尽快摆脱嫌疑并挽回选民的信任。然而问题在于,无论特朗普的罕见言论能否洗刷其“通俄”嫌疑,美国这种“候选人必须反对点什么才能证明自己”的政治文化,已经给世界带来了太多对立和风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