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火箭炮连演练中全歼“敌特”,却被判“不合格”——

“教科书式”的操作咋不灵了

■罗周清 黎 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 海


图左人物:你们的首要任务是到达任务地域实施火力打击,而不是在处置“敌特”袭扰时追求“教科书式”操作,这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图右人物:教案要求写得清清楚楚,行军途中,遇到小股“敌特”袭扰,要先组织力量歼灭……
茅文宽绘

前不久,在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全要素综合演练中,火箭炮连执行任务时全歼“敌特”,最终却被判“不合格”。探其原因,竟然是该连在处置“敌特”袭扰时生搬硬套教科书,导致“敌”指挥控制中心成功脱逃,影响了整个战局。

演练时,接到“紧急打击企图逃逸的‘敌’指控中心”任务后,火箭炮连连长赵宁阳立即指挥连队开进。一路上,导调组设置重重关卡:“前方为雷区”“‘敌’雷达正对我方进行侦测”……然而,早已将教案烂熟于心的赵宁阳对此丝毫不惧,按方案指挥连队一次次化险为夷。

“302号高地发现小股‘敌特’活动。”就在即将抵达指定地域时,导调组再一次临机导调。“停车隐蔽,火力组前出查证并歼灭!”各小组按赵宁阳指令迅速展开行动,不到30分钟便全歼“敌特”。

“堪比‘教科书式’操作,这可是个大胜仗!”正当赵宁阳自信满满准备实施火力打击时,却被导调组突然叫停:“‘敌’指控中心10分钟前已完成转移,任务失败,总成绩评定‘不合格’。”

“处置情况零失误,全程用时比教案要求缩短近半个小时,怎么还判失败?”本以为胜券在握的赵宁阳当即向导调组提出质疑。

“情况紧急,如果采用火力掩护快速通过的方式,还会让‘敌’指挥所跑了吗?”得到回复,赵宁阳仍然想不明白:“可教案要求写得清清楚楚,行军途中,遇到小股‘敌特’袭扰,要先组织力量歼灭……”

“你们的首要任务是到达任务地域实施火力打击,而不是在处置‘敌特’袭扰时追求‘教科书式’操作,这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导调组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考核失利深层原因的思考。

“训练有教案可循,但战场上不能照本宣科。一味遵循教案追求‘满分’,那必然会吃败仗!”议战议训会上,该营营长付文轩反思总结道,“要‘严训’更要‘活用’,指挥员的思维和眼界绝不能被条条框框限制住。”

透过这个典型案例,该旅还顺势组织官兵深入查纠“唯教案独尊”的和平积弊,梳理出实战意识淡薄、作战思维僵化等问题,对全旅军事训练教案进行完善,着重锤炼连排指挥员指挥素养,立起练为战的鲜明导向。

吃一堑长一智,赵宁阳感触颇深:“身为指挥员,一定要灵活应变、实战实训,纸上谈兵要不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