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唯变者方能常胜


■第74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田 磊

演练中遭遇“敌特”袭扰,指挥员生搬硬套教案,最终导致任务失利。可见,一味照本宣科、不懂变通,只会成为现代版“纸上谈兵”的赵括,倒在僵化思维和死板教条的围困禁锢之下。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指挥员必须因势利导,分析战场态势,区别轻重缓急,做到取舍有度,随着敌方和外部客观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用兵策略。练兵备战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战场实际出发”的原则,引导官兵由“打静态之敌”向“打动态之敌”转变,切忌简单“以不变应万变”。

未来战场变化莫测,对部队官兵的应急应变能力要求更高,只有把打仗研究透,做到运用之妙存乎于心,不断突破“套路”,在扬弃中大胆创新,做到思战谋战立足实战,才能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