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探索全新飞行人才培养模式

飞行员“换羽”提升新质战斗力


本报讯  傅金泉、特约记者高宏伟报道:盛夏时节,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数架特种机起起落落,训练紧张有序。据介绍,此次训练的内容均为基础课目,不少参训人员却是已有20多年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

该部队组建后,面临任务繁重、人才紧缺的实际困难。为此,他们从轰炸机部队遴选了一批飞行员改装特种机。不少拥有丰富轰炸机飞行经验的飞行员,成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领头雁”。

“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飞行员张国忠介绍,受机型限制,轰炸机飞行员的飞行年限普遍比特种机飞行员短。“改飞特种机能延长我们的飞行生涯,充分发挥个人价值,但新机型、新装备和新使命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新的挑战,改装的老飞行员们从零开始,打破多年形成的操作习惯,苦练新的技能。从带飞到单飞,从昼间到夜间,从本场到外场,从技术基础到战术基础,老飞行员们仅用数月时间就顺利完成特种机改装任务。

截至目前,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已有10多名轰炸机飞行员完成特种机改装,并以机长身份执行任务。这一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有效缓解部队战训压力的同时,也大大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