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子弟兵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


本报讯  “这边的钢管插得不牢固,再搬运些石子来加固。”7月26日上午,在江西省湖口县均桥镇六甲村,8名基干民兵与第71集团军某部官兵一道,紧急架设一座长200米的便民桥。

因地势低洼,均桥镇内涝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连日来,湖口县人武部派出多支工作队进村入户摸排登记群众受灾情况,送去基本生活物资,并发放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种子,帮助村民一起重建家园。

入汛以来,江西、安徽、湖北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在完成任务后,他们又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7月25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新洲垦殖场,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组织数十名官兵在该场东侧的一条排水沟内进行作业。他们克服道路狭窄、高温高湿等艰苦条件,成功将排水沟内的淤泥清理完毕,及时杜绝内涝发生,助力垦殖场尽快恢复生产。

在江西省余干县富湾村,1400多亩农田被洪水淹没,经济损失较重。7月24日,武警上饶支队组织100名官兵帮助群众抢种水稻,当天共抢插晚稻50亩。

在安徽省绩溪县,县人武部和当地政府部门一道,把抗洪救灾与生产自救结合起来,引导群众积极恢复灾后生产。7月25日,该县人武部发动93名民兵赶赴上庄镇、瀛洲镇、板桥头乡参加灾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先后清理山路3.5公里、疏通7条农田沟渠共370米,协助村“两委”为32户贫困户家庭打扫卫生,补栽补种秋季速生经济作物5类共37亩,力争夏季的损失能在秋季补上。

在湖北省江陵县,持续强降雨导致该县马家寨乡长江村2257亩农田被淹。7月20日,荆州军分区组织民兵成立排涝补种分队,协调15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抽排积水,并向当地农业部门申请农药、化肥、种子等物资,帮助村民恢复生产。同时,军分区与长江村签订《消费扶贫定点采购协议》,军分区定期从贫困户家庭采购大米、鸡蛋、咸鸭蛋等,坚决不让贫困群众因灾返贫。

(综合记者李怀坤,特约记者曹先训、何武涛、郭冬明、赵国涛,通讯员谢钧、吕威等来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