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洪老兵想上《新闻联播》


■本报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孙 波 胡子维

采访周文芳视频截图。
扫描二维码
观看完整视频

“周班长,这回你可真要上《新闻联播》啦!”听闻央视主播康辉在节目中对老兵周文芳的心愿作出回应,火箭军某旅抗洪一线官兵瞬间炸开了锅。

啥心愿?故事还得从一次采访说起。“抗洪胜利后,你有啥心愿?”前不久,该旅官兵面对镜头吐露心声:“回去好好睡个觉吧”“看看我的老婆孩子,因为我的孩子快出生了”“见见父母,见见爱人,我有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没回家了”……

而年过五旬的一级军士长周文芳的心愿虽与大家大差不差,却有点“小特别”:带女儿出去旅游一次。原来,为参加抗洪抢险任务,周文芳与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再次爽约。

“老爸,这次旅游可相当于我的成人礼,你咋又‘放鸽子’了呢?”女儿虽然心里有些不悦,但她更清楚爸爸的脾气。今年,是周文芳30年军旅人生的最后一年,在这个节骨眼上,面对这么重的汛情,他更不能与部队失约、与战友失约、与自己失约。

话虽如此,可女儿毕竟还是作出了“牺牲”,这也就难怪周文芳会有这样的心愿。采访本是温情的基调,没承想他最后却又冒出一句“雷倒”众人的话:“这个能上新闻联播吗?”面对大家的不解,周文芳道出原委:想让大家知道火箭军这种抗洪精神,让大家都看到“有我们火箭军在,请放心”!

没有任何场景编排,不带任何环节设计,7月20日上午7时,一条原汁原味,题为《抗洪胜利后兵哥哥的心愿》的微博迅速走红网络,网友纷纷“@央视新闻”:能上新闻联播吗?想上新闻联播就帮他一下啊!

当天晚上,战友们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新闻联播》,可是并没有在画面上找到周文芳的身影。本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孰料22时30分左右,在《新闻联播》官方微信公众号“主播说联播”栏目,央视主播康辉竟对周文芳的心愿作出了回应:东风快递,使命必达,你们的精神世人皆知,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这两天,不少记者闻讯赶来采访周文芳,想更深入地走进火箭军抗洪一线官兵的内心世界。周文芳笑着对记者们说:“请多多宣传火箭军抗洪官兵的精神风貌,至于我上不上《新闻联播》,当时只是一句玩笑话而已,不要再盯着不放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