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洪新兵想考国防科大


■程小冬 任 明 本报记者 周 远

抗洪中的李雨田。袁勇攀摄
国防科大寄给李雨田的生日礼物。张洤伟摄

7月23日,一份神秘的快递寄到了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四营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临时宿营地——湖北省黄梅县濯港镇小学。快递的收件人是教导员杨俊。

“李雨田,国防科大给你来信了!”打开包裹,杨俊一眼看到了写给李雨田的信,大声喊道。

7月9日,李雨田随连队赴黄梅县濯港镇考田河大堤执行构筑子堤任务,当时漫堤和管涌险情不断,忙碌的李雨田已经忘记了自己的20岁生日。中午吃饭时,当细心的连长问起李雨田的生日愿望时,这个满身泥巴的战士不好意思地表达了两个愿望:完成抗洪抢险任务,明年考上国防科技大学。

当这一幕被记录下来上传互联网后,短短几个小时,就引起了超过500万网友的关注,大家伙儿纷纷留言,“小伙儿,祝你梦想成真”“祝你生日快乐,梦想成真”“你的愿望肯定能实现”……国防科技大学官方抖音号也来留言:“加油小伙!国防科大等你!”

李雨田来自军人家庭,爷爷、爸爸、妈妈都曾是军人,双胞胎弟弟也是一名军校学员。去年参加高考,李雨田以10分之差与国防科大失之交臂,但到国防科大读书的梦想在他脑海里扎了根,尽管已被其他高校录取,李雨田还是决定参军入伍。

看到李雨田的生日愿望后,国防科技大学招生办非常重视,通过多方渠道与李雨田所在部队联系,给他和战友们寄来了一批军考复习资料。随同这份“军考大礼包”一起寄来的,还有一封手写信,他们通过这种方式为一线抗洪战士加油鼓劲。

“看到国防科大的校徽时,我的手都在颤抖!”李雨田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裹,激动地说。从7月8日出动至今,李雨田和战友们已连续在抗洪一线奋战半个多月,伴随他们的除了身体的劳累,还有被人关注的幸福。

“虽然没有鲜花,没有大餐,但这是我收到最珍贵的一份生日礼物。”回到班里。李雨田打开纸箱,拿出“军考大礼包”与战友们分享,战友们把李雨田围了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加油鼓劲。

“战士为我们守护家园,我们为战士守护梦想。”谈起邮寄礼物的初衷,负责具体操办这件事的国防科大公众号编辑许鑫这样告诉记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