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空军活用红色资源培育战斗精神

英雄故事砥砺血性胆气


本报讯 潘梦婷、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近日,东部战区空军组织集中授课,4名来自英雄部队的官兵,深情讲述所在部队传承英雄战斗精神的故事。该战区空军官兵通过视频系统同步听课,与英雄传人一同回溯峥嵘岁月里的血性豪情,思考如何在新时代传承英雄精神。

“英雄谱”根植红色基因,“传家宝”记录胜战故事。该战区空军党委机关感到,部队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培育青年官兵战斗精神的宝贵财富。今年年初,他们专门制订下发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方案,明确学习战史战例战斗英雄、加强心理行为训练、融入任务实践砥砺血性等10项措施。

他们充分利用驻地红色教育资源,从协作挂牌的50个教育基地中,邀请“金牌讲解员”为官兵讲述我党我军成长壮大中的红色经典故事;深度挖掘部队英雄人物事迹,采取情景短剧、故事讲述、沙画艺术等形式,将抗美援朝激烈空战、地导营击落外军高空侦察机等战例搬上舞台,增加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结合实战化训练、演练驻训等重大任务,广泛开展“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战斗作风、磨炼战斗意志。

“既要培塑敢战意志,也要练强胜战本领,做到钢多气更多,骨头更硬。”某旅指导员葛初聪是授课人之一。授课中,他用珍贵影像资料,生动再现了杜凤瑞血洒长空的英雄故事。在英雄精神的引领下,该旅在改装新机第二年就斩获4顶“金头盔”,第三年夺得4个“金飞镖”,被表彰为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优胜单位”。“最好的传承,就是练强打赢本领,像英雄那样去战斗!”现任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