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八一”特别策划——

风云入画卷 军旗耀征程


第73集团军某旅重温抗洪抢险历史

抗洪精神淬砺血性胆气

本报讯 特约记者徐鹏、赵欣报道:“’98抗洪,我连第一个发现险情、第一个封堵决口,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宝贵时间。”“八一”前夕,原第1集团军某旅反坦克连连长贺得华受邀走上江西余干县枫富联圩,向坚守抗洪一线的第73集团军某旅官兵讲述“抗洪模范连”的故事。

抗洪一线如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官兵血性胆气?从1998年至今的22年间,该旅官兵五进江西抗洪,把忠诚和汗水播撒在江西大地。该旅党委一班人认为,这段波澜壮阔的抗洪历史正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

为此,他们广泛开展“传承抗洪精神、迈步强军征程”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学习抗洪历史、争当抗洪标兵。他们以部队老兵参加抗洪的感人故事为教材,通过板报墙报、微信公众号、数字史馆等平台,全方位展示部队抗洪历程,引导官兵坚定战胜洪魔的信心决心;组织“主官讲救灾历史、老兵讲英雄事迹、战士讲身边模范”故事会,教育官兵秉承前辈精神,当好英雄接班人;在抗洪一线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激励官兵铆在抗洪大堤履职尽责。

“’98抗洪时,六班战士傅俊华扛着沙包晕倒在大堤,医生检查时发现,傅俊华的肩膀已经和救生衣黏在一起,血肉模糊……”在鄱阳湖大堤下顺塘段,连史讲解员唐国荣打开手机数字史馆,向战友们讲述“一件血色救生衣的故事”。战士李洪浩听后深有感触地说:“子弟兵就是百姓的救生衣!危急关头,我们必须上!”

入赣战洪峰,抢险立新功。近日,江西省鄱阳县珠湖联圩防波堤背水面出现多处渗漏,该旅“拥政爱民模范连”官兵迅即出动,连续奋战6个小时,成功排除险情。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组织“八一故事会”

强军故事坚定报国信念

本报讯 万永康报道:“祖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叔父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我和弟弟分别战斗在万里海疆和抗洪一线,我们一家三代,始终保持从军报国的传统!”建军节前夕,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南拖174船利用执行任务间隙组织“八一故事会”,战士张世浩讲述自己一家三代从军报国的故事,在官兵中引起思想共鸣。

“任务部队航行海上,无法前往革命圣地举行现地教育,而且网络通信不畅,运用新媒体开展远程教育也不方便。”该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黄述毅告诉笔者,大队舰船常年处于动散状态,要让主题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就必须充分发挥官兵主体作用,不拘形式开拓教育新路径。

为充分调动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该大队组织任务舰船开展“八一故事会”活动,鼓励官兵登台讲述自己或家人从军报国的故事,感悟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此外,他们还将官兵口述的军旅故事整理编印成《强军故事集》,并配以相应的历史资料和图片,激发官兵自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的热情。

“1998年家乡发洪水的时候我才6岁,是部队官兵挽救了我和母亲的生命。从那时起,我就立志长大后要当兵!”来自江西九江的下士于霄,与战友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共话入伍初心。

“军旅故事不仅是丰富的教育资源,更是官兵的‘强心泵’、战斗力的‘倍增器’。”该大队洞庭湖舰领导感慨道。该舰官兵始终以饱满的战斗热情投身到演练中,多名官兵因表现出色受到上级机关通报表扬。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深入挖掘旅队精神内核

特色文化催生强军豪情

本报讯 张清洪、特约记者张雷报道:“我是‘空中霹雳虎’传人,我宣誓:绝对忠诚、矢志打赢、勇于担当、无私奉献……”7月底,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组织“虎娃入营”仪式,38名机务新学兵走进旅史馆庄严宣誓。这是该旅挖掘旅队精神内核,持续深化主题教育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该旅曾在国土防空战斗中取得辉煌战绩,被誉为“空中霹雳虎”,涌现出“夜空猎手”王文礼等英雄模范。今年的主题教育中,该旅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学习活动,深入挖掘部队战斗历史,引导官兵感悟建军93年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担当意识,从而激发练兵备战动力。

寻根塑魂,文化育人。该旅针对青年官兵特点,系统打造教育品牌。他们赴9省市寻访英雄,广泛搜集珍贵史料;编印下发旅史画册、漫画集和故事集;制作旅队红色基因谱系,用40个旅史故事诠释旅队精神;创作旅歌、制作徽标、提炼队训,打造“空中霹雳虎”特色文化,让旅队精神深入兵心。

为增强教育吸引力,他们还采取演情景短剧、讲英雄故事的形式,再现官兵参与各类大项任务的场景,引导官兵重温奋斗历程;成立红色宣讲队,培养基层红色讲解员,发动官兵挖掘整理旅队红色历史;总结提炼“空中霹雳虎”传人誓词,制订特色仪式教育规范,利用新兵和新干部入营、执行演训任务等时机,组织“虎娃入营”“猛虎出山”等仪式活动,激发官兵血性胆气。

前不久,该旅利用执行某重大演练任务间隙,组织官兵重温旅队专攻精练创新战法,最终以劣势装备击落敌超音速战机的辉煌战史。回望历史铭记初心,有效激发了官兵淬火攻坚的昂扬斗志,在近期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该旅优秀率同比上升。

武警南昌支队开展“保卫英雄城、争当 英雄兵”活动

红色历史滋养英雄情怀

本报讯 何宗卯、张可煜报道:“’98抗洪期间,老兵翟冲因劳累过度昏倒在大堤上,他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回连队扛沙包’!”7月26日,刚完成堤坝加固任务的武警南昌支队官兵来到大堤临时休息点,一场主题为“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的红色故事会随即展开。

连日来,该支队340余名官兵昼夜奋战抢险救灾一线,担负加固堤坝、封堵管涌、转移群众等重任。针对艰苦环境下官兵易出现烦躁情绪、倦怠思想的实际,该支队结合主题教育跟进做好思想发动,在抗洪一线开展“保卫英雄城、争当英雄兵”活动,激发官兵战洪魔、立新功的豪情斗志。

该支队邀请文艺轻骑兵深入各任务点,唱红色歌曲、演红色剧目;开展“学军史、话传承”讨论,通过视频连线,请革命前辈和退伍老兵讲述光辉历史、送上成才寄语;挖掘驻地丰厚的红色历史资源,编印《英雄城里话英雄》红色故事集。

7月20日凌晨,赣西大堤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段出现塌坡,该支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队排长盛瑞强忍着膝关节疼痛,和战友们火速赶到现场。挖沟排水、清除淤泥、巩固堤坝……他们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成功排除险情。面对战友们的点赞,盛瑞平静地说:“扛好每袋沙包,固好每段堤坝,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抗洪前辈付出的巨大牺牲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

闻令而动,英雄本色。拂晓,盛瑞和战友们又斗志昂扬地向下一处险情突发地奔去。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组织官兵学军史讲军史

胜战榜样激发练兵动力

本报讯 段开尚、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手臂被子弹射穿,鲜血喷出1米多远,伤口化脓后用麻绳扎着做手术,吊着受伤的手臂依然指挥作战。粟裕将军一生多次负伤,指挥打赢无数场硬仗。”7月下旬,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在“地下龙宫”组织“胜战榜样故事会”,官兵自选一名战将作为自己的胜战榜样,轮流登台讲述战斗故事。

“学用军史就是最好的回望初心。”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注重从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官兵精读战史书籍、学习战将榜样、书写战斗格言,在重大任务、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胜战榜样故事会”,激发官兵强军兴军的豪情。

“传承到我们这一代,薪火要燃得更旺!”从军史故事到旅队历史,官兵深情回顾旅队组建之初,先辈们扎根戈壁,用榆树皮、骆驼草充饥,打出“争气弹”、挺起“国家脊梁”的故事。活动中,他们结合使命任务,在岗位上与先进典型对标,相互鼓励鞭策,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练兵备战。

一位战将一面旗,一个故事一堂课。记者在故事会现场看到,官兵选取的胜战榜样极富传奇色彩,讲述的战斗故事精彩纷呈。一级军士长孙世军对此感触颇深:“学透一位英雄战将,就读懂了一段红色历史;聆听一段战斗故事,就领悟了一种革命精神。人人心中有榜样,练兵时时有动力。”

故事会刚刚结束,“地下龙宫”战斗警报随即拉响。官兵闻令而动,迅疾携带战斗装具奔赴战位,在密闭作战环境中连续应对多课目高难度任务挑战,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上图:海军某部官兵重温入伍誓词。王  青摄  

中图:火箭军某旅组织实弹发射演练。王  杰摄 

下图:空军航空兵某团开展飞行训练。汤怀辉摄  

刊头设计 吴宗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