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艺术再现抗疫英雄风采


■檀 琳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大型原创情景剧《战疫必胜》,近日在空军军医大学上演。情景剧分为“闻令出征”“使命之战”“生命之战”“忠诚之战”“致敬英雄”5个板块,通过朗诵、合唱、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向抗疫英雄致敬,生动展现了空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守护生命的战斗征程和英雄事迹。

演出伊始,光线幽暗的舞台透露出紧张和压抑的气氛。刹那间,战鼓催征,一张张摁上鲜红指印的请战书从四面八方汇聚,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我请战”刺破疫情笼罩的阴霾:

“我请战!我是共产党员,面对危险必须冲锋在前。”

“我请战!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丰富经验。”

“我请战!我虽然不是军人,但军人是我的标杆!”

蓝色幕布上,军徽夺目耀眼,一个个集结而来的迷彩身影,即将从这里出征。

表现穿脱防护服“3层11步”的情景舞蹈《防护服》,通过充满节奏感的音乐、舞蹈化的穿脱律动,展示医疗队训练有素、严阵以待的军人风貌。导演王婷婷说,这个节目彩排前,导演组多次采访援鄂医疗队队员,现地学习穿脱防护服,“从‘红区’出来脱防护服至少要洗20遍手。我们反复琢磨,如何将这一细节传达给观众。”

“报告,两名重症患者核酸定性检测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情景朗诵《与死神掰手腕》将观众带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病房。白衣战士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的紧张氛围,揪住了台下观众的心。完成全军首例ECMO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刘金成教授看完演出,感慨地说:“我相信,这段难忘经历的再现,将激励战友们满怀信心和勇气,去创造更多的奇迹。”

舞台远景处,病房里紧张而又忙碌。一名科主任、一名护士长和两名年轻医生,正在照料着重症患者。舞台近景中,两名青年学员豪情满怀,热血沸腾。他们通过“开学第一课”,从这些身边榜样身上感受到“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张华精神,发出了青年一代“请母校检阅”的豪迈誓言……情景表演《今晚必须我值班》直击青年学员心灵,引发他们传承英雄精神、走好新一代长征路的强烈共鸣。

整台晚会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朗诵《你是最美的彩虹》,描绘出女队员们义无反顾、扛起疫情防控重任的动人瞬间。情景表演《给妈妈的一封信》、童声合唱《天使妈妈,我想你了》,道出了孩子们对正在前线抗疫的妈妈们的思念和牵挂。在尾声“致敬英雄”中,医疗队抗击疫情的一个个感人场景,伴随着诗朗诵《致敬英雄》呈现在屏幕上。观众将对英雄的崇高敬意化作感动的泪水和如潮的掌声,将晚会推向高潮。

上图:领唱合唱《共产党员》。

乔 锐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