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旅统筹资源提升编组训练效益

“过关式”轮训,特战精兵加速成长


本报讯 李红玉、黄仁奇报道:盛夏,第8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伞具折叠、牵引横越等6个课目同时展开,官兵区分不同编组按需展开训练。该旅特战五连连长罗邦强告诉笔者,旅里创新推出“过关式”轮训模式,多个课目同时展开,训练效益大幅提升。

据介绍,以往多数基层单位习惯采取“一线平推”的组训模式。调整改革后,该旅专业岗位增多、课目要求提高,训练场地和教练员等教学资源不足。如果沿用旧方法组训,会导致有些官兵“吃不饱”、有些官兵“吃不消”,训练效益不高。

为此,他们创新推开“过关式”轮训模式:依据大纲要求和阶段任务安排训练内容,将各课目训练设置为固定“点位”;区分不同层次、专业岗位进行人员编组,官兵结合自身情况“过关升级”,上一课目训练成绩达标后转入下一课目,官兵在固定“点位”间轮换训练。这种灵活精确的组训方式不仅有效缓解教学资源不足的压力,也帮助官兵及时固强补弱,提升训练效益。

“新的轮训模式破除了训练时间‘一刀切’、训练内容‘一锅煮’现象,我们更能集中精力专攻短板,大家训练劲头更足了!”该旅下士李文博入伍前曾在武校学习,个人强项是捕俘格斗,射击一直是他的训练短板。如今,他因数次考核优秀当上了格斗课目“点位”小教员,同时在射击课目“点位”上精练射击动作要领,射击水平显著提高。近期,该旅高密度组织快速射击、攀登滑降、特种爆破等险难课目训练,训练周期与往年相比明显缩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