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看似是与所谓的盟友和伙伴共享安全,实际上反映的是“美国优先”的霸权思维——

美进一步推动太空军事化的背后


■丰松江

与近年来美国屡屡“退群”以及近日宣布从德国撤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在《太空国防战略》等文件引领下,持续强化太空领域军政民商之间的合作,还频频拉拢盟友与伙伴组团,加快扩大太空军事化“朋友圈”。

7月23日,美国家太空委员会发布报告《深空探索和开发的新时代》,强调太空探索和开发需要国防部等机构以及国际和商业伙伴的合作。之后,美军方、政府太空机构和私营部门研究组发布报告《2020年太空工业基础现状:采取行动维持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经济和军事领导地位》,建议将盟友和伙伴纳入太空开发工作,制定与盟友和伙伴共享安全的框架。

在具体业务层面,不久前美太空司令部与葡萄牙签署了《太空态势感知数据共享协议》,强调在太空飞行安全、提供太空态势感知服务等方面增强合作。据公开报道,这是美在太空态势感知服务方面与其他国家、政府间组织、商业公司等签署的第117份合作协议。

美在太空领域加快扩大“朋友圈”,直接体现了特朗普政府《国家太空战略》《国防战略》强调的“与盟友、伙伴强化合作”思想,直接服务于其“主宰太空”的霸权战略。在美新近发布的《太空国防战略》中,诸如“使美太空司令部统管联合和联盟太空作战”,“将盟友和伙伴集成到规划、作战、演习、交战和情报活动中”,“与有能力的盟友和伙伴扩展信息共享关系”,“与盟友和伙伴等推动有利的太空行为标准和规范”等有关内容更是比比皆是。

在将太空作为大国战略竞争主要发力点、视太空为作战域的情况下,美已将拉拢更多盟友和伙伴,与盟友和伙伴加紧合作,作为其加快提升太空整体军力、实现“主宰太空”战略目标的重要策略与路径。

目前,美太空司令部、太空军正加速融入联合与联盟作战,通过共享太空态势感知数据、共研太空颠覆性技术、共建太空军事能力、联合开展太空战推演以及太空军事行动等,持续强化太空领域军政民商以及盟友之间的合作,加紧太空军事联盟布局,加快构建新型太空力量体系,企图颠覆传统作战样式与空间治理体系,抵消对手的制衡优势。

这反映了美在对太空系统依赖性与传统太空资产脆弱性并存的情况下,以合作为名,行捆绑利益之实,意图通过打造“太空联盟”,分担其太空安全风险与成本,实现提升自己、主导规则与慑止对手的图谋。

美通过扩大盟友、合作伙伴与话语权优势,可增强其太空体系架构弹性与抗损性,提升其太空整体领导权,主导于美有利的太空国际规则与议题设置,增加对手与之抗衡的成本。同时,这也会倒逼一些盟友对其更加依附。近日,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以及《空间政策基本计划纲要》,强调加快与美合作以提升太空态势感知等能力;此外,美日正在就高超音速武器防御合作问题进行磋商。澳大利亚也宣布将投巨资升级改造美澳联合运行的太空监视望远镜,为美、澳及其主要盟国提供太空态势感知情报。

这看似是与所谓的盟友和伙伴共享安全,实际上反映的是“美国优先”的霸权思维。一旦美国发现不利于自己的事情,“友谊的小船”或许会说翻就翻。尽管其盟友追随美组建太空联盟是为了“各取所需”,但在可能爆发的太空冲突中,或将沦为“挡箭牌”“马前卒”。

总之,美加快扩大太空军事化“朋友圈”,不但会引起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也会使太空安全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例如,早在去年7月份法国计划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时,法国媒体即认为,这是对美国加紧组建太空部队可能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的回应。

太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确保太空和平利用,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也是各国共同责任。国际社会应倡导太空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主动塑造太空领域良性竞争与和平合作新态势,共同维护太空安全。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太空安全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