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探索教育新模式

近千战士小教员登台授课


本报讯 曹晓黎、刘大君报道:“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近日,曾担任法庭书记员的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上等兵谢洪响,围绕官兵日常所需法律知识以《我眼中的“民法典”》为题授课,广受好评。该支队领导说,像谢洪响这样的“政治小教员”,在所属各中队还有很多。

“思想教育要是把不准时代脉搏、摸不透官兵心理,就很难引发共鸣。”该支队领导介绍,为激活群众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他们改变以往政治工作干部唱“独角戏”的教育模式,开展“政治小教员上讲台”活动,通过自愿报名、班排推荐、试讲初选、单位评定的方式,从每个中队遴选出若干名思维层次高、理论素养好、宣教能力强的战士理论骨干进行授课。

为保证授课质量,该支队将“政治小教员”授课题目随正课安排一同列入周工作计划表,并制订岗前培训计划,由支队围绕战士授课主题、形式方法、内容事例、语言风格、课件制作等进行个性化辅导,切实提升“政治小教员”知情功、说理功、疏导功、解难功,从而打造一支会授课、会谈心、会解难的过硬队伍。

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支队已有近千名战士登台授课。某中队战士彭星智说:“‘政治小教员’的授课通俗易懂,指出的问题也精准到位,这样的教育课我喜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