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好人”不是好的带兵人


■项士锋

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火了。战士们在泥泞的芦苇荡里摸爬滚打、艰难行进,连长边指挥边鼓劲:“我在这个地方让你们疼,敌人在战场上才夺不走你们的命!优秀,你才能上阵杀敌!”网友纷纷点赞留言:“这样的硬核连长,是真正对战士负责的带兵人,粉了!”

高层次的爱兵,不局限于生活上的嘘寒问暖、工作上的扶持提携,更要体现在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战争是最不讲仁慈与温情的,一名合格的带兵人要对战士的生命负责,要对战斗的最终胜利负责,平时就要做到对战士严格要求。徐向前曾经说过:“爱兵主要的要讲战术爱兵,讲战术,就可少死人,甚至不死人。”相反,如果带兵人一味担忧战士在训练场上磕着碰着、累着伤着,这样的“爱”并非真爱而是真害。因为一旦上了战场,失败的沟壑往往是用血肉之躯来填平。

一位著名指挥官曾说过:“对部队来说,最好的‘福利’是第一流的训练。”所谓“福利”就是打胜仗、少牺牲。赢得“福利”,没有别的办法,唯有平时多流汗,接受更加严格的训练,战时才能少流血。古往今来,凡是攻无不克的军队,都离不开带兵人慈其心、不慈其行的“战术爱兵”。岳家军在训练时“皆重铠以习之”,把“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作为练兵之时;把“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作为练兵之地。实践证明,只有一流的训练才能换来一流的战斗力,从而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俗话说,兵随将转。消除战士的骄娇二气,带出血性之师,带兵人责任重大。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才能战不旋踵。刘伯承曾严肃指出:“一个指挥员不仅要负歼敌三千之责,而且要负自损八百之责,我们不能随便多死一人。”带兵人只有紧盯强敌练精兵,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敢于叫响“跟我上、打胜仗”,才能带出响当当、过得硬、有血性的优秀士兵。

“老好人”不是好的带兵人。战争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来不得半点漂浮和虚假。如果带兵人打着“爱兵”的幌子,对管理、训练中的问题视而不见,该批评的不批评,该严格的不严格,这样的“爱”只会让官兵变成“温室里的花朵”。严管就是厚爱。各级指挥员应强化实战先要实训的观念,只有把战术原理搞熟练、战术动作练精通、战斗作风练顽强,才能既避免个体损伤,又保全整体优势。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