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营驶来口腔流动诊疗车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赴部队开展巡诊服务见闻


■梁 夏 李西军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空军军医大学口腔流动诊疗车从西安出发,赴南部战区开展“口腔健康南疆行”巡诊服务。

去往空军某场站通信连途中,陡峭险峻的山势阻碍了医疗队车辆通行。医疗队员们肩扛手抬,攀越488级台阶,把诊疗椅位搬到石山之巅的哨所。步入营区,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为驻守在此的3名战士进行诊疗服务。当得知四级军士长庄进尚未洁过牙,牙周科主任马志伟立即为庄进认真检查口腔、洁治牙齿。庄进激动地说:“我真没想到,深山台站迎来口腔专家服务!”

“不休息了,先给战士们看牙。”当晚9点,口腔流动诊疗车内灯火通明。经长途飞行后转抵某营区,年过花甲的世界军事齿科学会主席、教授赵铱民顾不上休息,立即为官兵开展口腔健康知识宣讲,随后又为官兵开展诊疗服务。

伏天湿热难耐,医疗队员们经常周身被汗水湿透。据了解,医疗队平均每天洁牙120人次,补牙及牙体治疗达70余人次,日均工作量是在医院坐诊时的3倍以上。工作一天,队员们常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但大家毫无怨言。

听说医疗队来巡诊,一位军嫂带着9岁的军娃子霁来到某场站医院。子霁活泼开朗,就是不敢张嘴大笑,因为平时每次张嘴,露出的“黑牙”都会被同学笑话。医疗队员崔玮为子霁补好坏掉的乳牙,并告诉他注意事项。走下诊疗椅位,子霁向崔玮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子霁与崔玮约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牙齿,长大后考军校,做一名光荣的解放军!

短短一个月时间,“口腔健康南疆行”医疗队深入部队调研走访,送医送药、开展口腔诊疗,服务官兵和家属万余人。贵阳、遵义、长沙等多地军营,都留下了医疗队员们忙碌的身影,也留下了许多真挚感人的故事。

行进一路、服务一路、感动一路,在为军服务的征途上,医疗队步履铿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