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某旅——

紧急驰援五一村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郭淑军

“快点,再快点。”8月19日11时30分,第77集团军某旅60余名官兵驾驶冲锋舟一路劈波斩浪,向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铁炉镇五一村进发。

冲锋舟上,为官兵带路的村民蒋顺林介绍,五一村房屋已被洪水淹没,交通、通信全部中断,被洪水围困的3000余名群众向高处转移避险,急需救援。

冲锋舟抵近五一村,多个点位上焦急等待转移的群众向官兵招手呼救。“七组更低洼更危险,我们一会儿再回来救你们。”该旅副旅长田升平和救援官兵一边朝岸上乡亲呼喊安慰,一边朝七组急速驶去。冲锋舟在七组一个滩头靠岸后,官兵迅速展开救援。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多亏解放军救了我!”75岁的吴光林被官兵背上冲锋舟后,感激地说。匆忙避险的老人只带了一编织袋花生和饼干,见救援官兵忙于转移群众顾不上吃饭,便拿出花生和饼干往官兵手中塞。

村民王敏即将分娩,由于水位上涨,淹没了出村道路,村民尝试了很多办法都无法将她转移出来,急得团团转。官兵用冲锋舟成功将她转移出来,交给医护人员紧急送往医院。

洪水中,“生命方舟”一趟又一趟穿梭在几近淹没的村庄中,将等待救援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区域。傍晚时分,随着村民全部脱险,奋战了一天的救援官兵短暂休整,准备下一场战斗。

(本报成都8月19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