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虽然美澳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军事合作机制,但“美主澳从”的合作框架带有明显的美式霸权烙印——

美澳深化军事合作“同步不同调”


■方晓志  杨 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军主办的“环太平洋-2020”军事演习规模大幅缩水,不仅时间由一个月缩减为两周,参加的国家和舰艇数量也锐减。今年3月6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阿基里诺曾宣布本届环太平洋军演将有至少26国参加,但最后只有10国参加。尽管如此,澳大利亚仍不出意料地出现在了参演国的名单中。

澳大利亚与美国是盟友关系,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军事合作。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由于自身实力有限,其国家安全、军队建设、国防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美国的帮助。对美国而言,澳大利亚特殊的地缘位置和地区影响力,有助于美推行自己的地区乃至全球战略。特别是近年来,澳大利亚的战略价值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美国实施“印太战略”的关键支点国家。

近年来,澳大利亚紧密配合美国,不断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活动范围,在外交磋商、战略规划、防务合作、联合军演、情报共享和技术转让等方面,与美国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机制。

根据两国签署的驻军协定,美国可以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基地驻军达2500人,这将极大加强其对马六甲海峡、望加锡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等关键通道的控制。澳大利亚在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国防战略更新》中,也特别强调将印太地区作为未来国防规划的重点方向,主张发挥印太地区支点国家的作用。

此外,美澳还高度重视两国之间的联合演习、联合训练和联合行动。两国每两年举行一次“护身军刀”联合演习,以战略预警、导弹防御和“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等为演练内容,不断增强两军的协同行动和作战能力。7月21日,澳大利亚包括“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在内的5艘舰艇,与美国海军在菲律宾海举行了大规模海上演习。

不久前,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外长和防长“2+2”会谈在华盛顿结束,双方讨论了如何在印太地区和全球范围深化所谓的“牢不可破盟友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要加强在南海联合军事演习以及在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防御技术上的合作。

此次会谈是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后澳大利亚的首次部长级出访,而且是前往全球疫情“震中”美国,显示了澳大利亚对此次会谈的重视程度。美国驻澳大使卡尔瓦豪斯表示,这是几十年来“最具影响力”的美澳部长级会谈,是对美澳同盟进行的一次加强之举。此次会谈中,两国还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双边小组,以协调“印太军事联合行动”中有关硬件和人员部署等问题。

然而,看似同步的合作中,澳大利亚方面仍传递出一些不同的信号。虽然美国意图拉拢澳大利亚紧跟自己的脚步,但澳方却在记者会上强调两国的平等关系,称澳方的所有举动都是为了维护本国的利益,“澳大利亚的立场是我们自己的立场”。虽然两国承诺在南海及印度洋“加强和规范海上合作”,但澳大利亚拒绝和美国共同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强调将依据国际法“过境航行”。

从未来发展来看,美澳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然而,只要美澳军事合作中“美主澳从”的框架得不到实质性的改变,这种合作就摆脱不了美式霸权烙印和霸凌的特点。这将持续为地区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也必然会损害澳的立场和利益。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武警特警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