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鹰起飞,开辟空中生命通道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通讯员 赵云桥 郭子豪

“1人遇难,5人受伤,请求支援!”8月20日10时,第77集团军某旅接到上级命令后,紧急出动1架运输直升机驰援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白马乡,执行空投物资和转运伤员任务。

连日来,平武县遭遇强降雨袭击,洪水肆虐,引发山体滑坡。受灾严重的白马乡,不少建筑遭到损毁,民房被淹,交通瘫痪。群众被困多日,缺乏医疗、生活物资,情况危急。

救援机组冒着大雾天气火速出发,在平武县人民政府广场,机组对接救援任务后,将方便面、矿泉水、药品等急需物资装上直升机,继续向白马乡进发。

沿途高山峡谷纵横,骤雨突降。记者从空中看到,任务空域下方高压线纵横,泥沙碎石密布,水泥桥梁被山体滑坡冲断,直升机难以找到着陆地点,无法接近受困群众。机组人员当机立断,采取低空悬停的方式将物资投放下去。

“祥述加村还有1名重伤员!”直升机穿越浓雾在水坝边着陆,搭载重伤员张金龙后紧急返回县城进行救治。

来不及休整,救援机组又接到当地政府支援请求:一名来白马乡旅游的孕妇被困,生命体征不稳,急需转移。直升机加满油后再次飞向白马乡,成功将孕妇及其家人转运到县城。

据了解,其他4名伤员已依托直升机空投的医疗物资得到有效救治,后续将被转运到县城进一步治疗。

(本报绵阳8月20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