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核协议是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合法协议,有关各方继续维持协议符合国际社会最大利益——

强推对伊制裁,美孤立的是自己


■许怡真

9月1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欧盟会后发表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均强调应维护并全面执行经由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的全面协议,重申美国已单方面宣布退出全面协议,不再是协议参与方,不能启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对于美国来说,伊核协议的存在与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美国如何以各种借口制裁伊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田文林表示,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中东地区唯一能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的国家就是伊朗。将伊朗削弱,乃至摧垮,基本上可以确保美国及其亲美盟友对中东地区的掌控。这是美国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武力威慑的重要原因。此次美国强推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就是其遏制伊朗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也要看到,在制裁伊朗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借口既不合理又不合法,美国的做法并没有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认可。

虽然英、法、德等国和美国都是西方国家,都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但在对待伊核协议和伊朗问题上,是有“温差”的。包括英、法、德在内的欧洲国家认为伊核协议已经有效地遏制伊朗发展核能力的步伐,所以希望各方留在伊核协议的框架内,保证伊核协议的有效性。同时,英、法、德三国还希望加强和伊朗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而美国主张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并禁止欧盟国家与伊朗进行经济联系,欧洲的一些公司因此受到制裁。从中可以看出,在伊核问题上欧美国家之间存在不小的分歧。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看来,美国终极目标在于推翻伊朗现政权。在终极目标没有实现前,美国会一直把“拿伊核问题说事”当作一种手段。随着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截止日期(2020年10月18日)迫近,美国开始采取措施,试图继续维持对伊武器禁运。8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时,美国就称要对伊朗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致信安理会,试图强行推动联合国恢复对伊制裁。这一系列动作表明,美国没有放弃它最根本的目标。

只是这与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目前执行协议的努力“不一致”,美国自然也无法在对伊制裁问题上获得这些国家的支持。伊核问题给欧洲国家带来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利益的损害远远超过美国。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而欧盟要维护协议,并呼吁安理会所有成员国不要采取任何只会加深安理会分歧或对其工作产生严重不利影响的行动。由此不难推测,失道寡助的美国将会更加形单影只。

两位专家都认为,美国想在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截止日期前,通过安理会决议的方式快速恢复对伊制裁,这在联合国框架内几乎不可能实现。鉴于美国已经对伊朗进行了外交上围堵、经济上制裁、军事上袭扰的全方位压制,美国接下来最有可能的做法是继续加大单边制裁的力度来维持对伊高压态势。然而,伊核协议毕竟是一个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合法协议,有关各方继续维持协议符合国际社会最大的利益。美国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图不会得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