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家国情怀成就高尚人生


■谢 菲

人生,是漫长同时也是短暂的。人生在世,应该追求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人生的价值应该如何实现?怎么来衡量人生的价值?千百年来,无数人追问这些问题。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当我们再次回望那段艰苦卓绝、激情澎湃的岁月,缅怀那一位位“甘将热血沃中华”的革命先烈时,便会越发明晰心中关于时代与人生的追问。

李大钊曾说:“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回望抗战烽火,为了国家民族、为了崇高事业而献身,是那个年代无数中国人的志向追求。谁不想骨肉亲人团聚?谁不想安享幸福生活?但山河破碎,民族危亡,每一名有志气的中国人都选择慷慨赴国难。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空前觉醒,无数仁人志士为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而抗争,表现出了气贯长虹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奉献精神。面对国力强大的日本,面对残暴的侵华日军,面对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中华儿女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无论是钟士灯的“自我现在的国家,不过说,在外便为了国家的事情”,还是王孝慈的“‘抗战’是我们伟大的母亲,她正在产生新的中国、新的民族、新的人民”;无论是高捷成的“誓不求中华民族之解放,当不为中华民族黄帝子孙之一人”,还是程雄的“儿为伟大而生,光荣而死,是我做儿子最后的心意”……这一封封抗战家书,这一声声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呐喊,彰显了先辈们心系家国、不惧生死的崇高境界,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而牺牲,其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人生价值如何衡量?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人们匆匆走过,留下了或深或浅的脚印。这脚印不仅给自己看,也要留给世人看。家国大义面前,一个人择何处立、向何处行,体现着价值取向和人生境界。高层次的人生境界成就的是心怀“大我”的高尚人生,低层次的人生境界则会让人在“小我”中庸庸碌碌,有的人经不起诱惑考验,甚至会走上歪路、邪路。14年抗战中,杨靖宇、赵一曼、左权、彭雪枫、张自忠、蔡炳炎等英烈,为了国家民族与大众福祉而舍生忘死,成就了自己高尚的人生。反观汪精卫、周佛海、陈璧君、周作人、陈公博、殷汝耕等人,置家国大义于不顾,为了个人利益背叛国家民族,丧失了做人的气节,最终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事实一再证明,有什么样的情怀,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哲人有言:“只有情感,而且只有大的情感,才能使灵魂达到伟大的成就。”梁启超也说过:“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做到了“职业选择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相结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沙子呷一心向党做“阵地铁人”,他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就了自己的壮阔人生。心有家国情怀,就会有山一样的格局,海一样的胸怀,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自觉以家国天下为己任,把“小我”融入“大我”,激情满格干事创业,挑战艰难险阻也会甘之如饴,能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收获有价值的人生。活出生命意义,成就壮丽事业,这样的人生怎能不幸福?这样的人生怎能不高尚?

1931、1937、1945,总有一些历史年份,深深烙刻在我们的记忆中。“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秉持爱国主义是军人不变的天性,保家卫国是军人永恒的天职。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强国强军便是实现革命先烈对未来的赤诚夙愿,便是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让我们锚定许国报国的精神坐标,把个人拼搏奋斗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对祖国的满腔热爱落实到精武强能、矢志打赢的具体行动中,情怀依旧,只争朝夕,浴火涅槃,百炼成钢,一步一步踏实前行,在献身伟大事业中走向崇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