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住“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唐继光

●共产党员守住了“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守住了根本,能够始终正道直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托付

“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刘少奇同志的这段话,至今读来仍令人为之动容,心生感慨。

“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体现的是一种价值认同,折射的是一种信念追求,标定的是一种立身导向,彰显的是一种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映照。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数革命先辈用实际行动坚守“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一心为民、夙夜在公、廉洁奉公,树立起共产党人信仰的丰碑。然而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参加工作之初虽然也曾勤勉做事、为民担当,后来却渐渐脱离群众,淡忘初心,没有守住“最值得骄傲的地方”,结果落得身陷囹圄的可悲下场。可见,共产党员守住了“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守住了根本,能够始终正道直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托付。

守住“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坚定信念是根本。不同的信念与追求,决定不同的人生航向。共产党员守住“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应一切奋斗为了人民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准;确立成绩从实干中来、威望从奉献中来的价值取向,在得与失、是与非、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实际行动坚守信念,用公而忘私坚守初心,在乱云飞渡中不迷失自我,始终信念如磐,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守住“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尽责担当是关键。“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这难那难,有了担当尽责的精神就不难。共产党员守住“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就应把岗位职责记在心头、扛在肩头,在认真扎实履职尽责上下长功、苦功和细功。面对强军重任,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真正做到尽职尽责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困难挑战面前,多些“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解决问题、不见到成效决不撒手。

守住“最值得骄傲的地方”,干干净净是底线。泰戈尔说:“一只鸟儿的翅膀系上黄金,就再也不能飞上更加高远的天空。”在欲望和诱惑面前,“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只有做到了廉洁自律、干干净净,做人才能有骨气,做事才会有底气。党员干部应始终把廉洁自律当作重要行为准则,把干干净净作为为官从政的原则底线,纯洁生活圈、净化交往圈,任何时候都不越底线,不踩红线,把自身搞得干干净净,把同志间关系处得清清爽爽,以廉洁有为的形象凝聚力量,为党和人民做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