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曲心中道自真


■周燕虎  程敬尧

●正直之人,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不会为了一己之私而丢弃原则,所坚守和追求的是社会正义、人间正道

日常工作中投票,人们常用“正”字来当众计票。选择这样的做法,并不只是因为“正”字笔画为5笔,便于快速准确地统计票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正”的每一笔都是直的,代表正直、正道。

正直,是人们看重的一种品德。正直之人,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不会为了一己之私而丢弃原则,所坚守和追求的是社会正义、人间正道。并且,当正直的品格与为国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时,便有了更加不寻常的意义,在人民危难、国家危急、民族危亡的时刻,释放出的精神能量令天地为之动容。明代于谦一生忧国忘身、清廉正直,一句“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传为千古绝唱,在世人心中立起了一座不朽丰碑。

古往今来,人们之所以对正直之人发自肺腑地钦佩和敬重,就是因为正直之人秉持天地良心、深怀赤子之心,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位高权重还是人微言轻,总是正大光明、行端身正、本分做人,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大节,管得住小节,既不越雷池半步,又不让私心寸毫。

一个人的灵魂空间是有限的,私心私欲私念多了,心灵的原野就会出现弯弯曲曲、或深或浅的沟坎,生长出自私自利,心中原本的坚守就会产生裂痕,道德堤坝随之轰然坍塌。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被突破直至沦陷,就是因为私心打败了原则,抵不住诱惑考验,脊梁由直而曲,心思由正而邪,做人做事便失去了应有的正直和底气。由此可见,正直源于无私,正直方可道真,只有守住正直才能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远离正直也就远离了人生的正道。

“丈夫志气直如铁,无曲心中道自真”。军人肩负着神圣使命,胸膛里激荡着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拥抱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要始终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打牢正直高尚的道德根基,涵德养性、正身直行,在矢志不渝、赤诚为民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奋力书写强军路上精彩华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