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通过“九算”提高训练质效——

精准抓训,让数据“做主”


■池俊成 本报特约记者 赵 欣

“乘员专业训练当前已完成✕小时;2号车已机动✕公里,消耗✕摩托小时……”8月31日训练结束,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连长陈鑫回到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照《军事训练大纲》和年度训练指标,逐项计算消耗,调整次月训练计划。这是每次训练后,陈鑫的“规定动作”。

原来,自调整改革以来,四连从传统步兵连转型为装甲步兵连,“铁脚板”变为“履带板”,如何快速形成战斗力,一时间成了摆在连队党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困难面前,支部一班人带领全连官兵加班加点、没日没夜训练,成绩提升明显。

然而,一年后的一次经历,却给了四连官兵当头棒喝。

2018年9月,旅队参加跨区演习,作为主攻分队的四连一路势如破竹,打出满堂彩。

然而正当官兵满心欢喜准备庆功祝贺时,却在演习后的讲评会上挨了批。“四连官兵在本次演习中表现英勇值得肯定,但是从全年消耗指标来看,摩托小时与弹药消耗已严重超标,影响下一阶段的训练。这种大水漫灌的训练方式不可取。”时任旅参谋长袁兴萍在会上如是说。

以往的步兵训练方法较为简单粗放,只要苦练猛练,就可以出成绩。可如今,面对训练弹药消耗预算、摩托小时消耗指标、训练阶段划分等一个个陌生的名词,时任连长叶章文坦承自己确实没有认真思考过。

其实,四连的遭遇只是一个缩影。在该旅,精细化程度不够高、数据分析不深入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不少人对训练对象、内容、进度、质量以及消耗钻得不深、研得不透。

“用算出的数据说话,依算出的数据决策,靠算出的数据打仗,让每一滴油、每一发弹、每一分钟都发挥出应有效益。”了解情况后,旅党委一班人第一时间召开议战议训会,深入探讨破解影响战斗力提升的卡口难题,并决定由旅参谋部牵头,组织机关指导基层营连,建立起“算人员、算时间、算内容、算质量、算等级、算弹药、算摩托小时、算措施、算场地”等“九算”精准抓训数据库,确保参训率、摩托小时、弹药消耗量等都有据可依、随时可查,提高训练质量效益。

数据做支撑,练兵有方法。今年年初,连队的驾驶专业成绩一度不理想。连长陈鑫依据大纲制订阶段训练计划,以距离旅装甲驾驶专业考核的时间,计算出每个人需要训练什么内容、消耗多少指标、达到什么质效,制作个人训练任务清单、成绩跟踪表等,并分类制订措施,直到完成既定目标。

3月底,在闽北某地驾驶训练场上,四连驾驶员驾驶步战车参加考核。进入障碍区后,只见参考官兵减油门、换挡位、打方向、拉手刹……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通过限制杆动作干净利索。最终,四连驾驶员以平均用时最短,获得全旅总评第一名。

“连队转型这几年来,在各项军事比武中夺得了24个第一、刷新旅队4个课目训练纪录……”谈起连队收获的成绩和荣誉,连长陈鑫满脸自豪,“‘九算’的推行,让我们尝到了向数据要战斗力的甜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