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关键敏感期,我当了“出头鸟”


■新疆军区某团战士 陈广明

那天,看到营门口公示栏《士官选取人员名单》上有我的名字,我激动得差点跳起来。

今年野外驻训展开后,为了防风和蚊蝇、提升卫生条件,营里将厕所设置在宿营点200多米外的地方。异味闻不到了,东飞西窜的苍蝇也少了许多,战友们纷纷为这一做法点赞。

一天下午,我和战友们在戈壁滩上踢了近2个小时足球,汗水浸透全身。晚饭时,口渴的我一口气连喝了3大碗汤,尽管如此,依然不够解渴,回到帐篷又接连喝了2瓶水。

谁知,晚上就寝后,驻训地刮起大风,下起秋雨,温度直线下跌至5℃。

由于喝了太多的水,半夜时分,我突然想起床解手。可掀起门帘那一刻,一阵寒气扑面而来,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我赶紧退回帐篷,穿上大衣,披上雨衣,踩着泥泞,在雨水中奔跑至厕所,尽管如此,我的裤子还是湿了一大片。

第二天,我便出现了感冒症状,口服3天药才好转。生病的日子里,我一直在思考自己为什么会生病,其实主要原因就一条:昼夜温差大,半夜上厕所容易着凉。于是我想给连队建议,在每个帐篷外配置一个小便桶。

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身边战友时,大家纷纷劝我:“马上临近士官选取,你已递交了留队申请,在这关键敏感时期,还是别当‘出头鸟’。”还有些好心的战友将自己的“秘籍”传授给我:“晚饭过后,别再喝水,这样就不用起夜上厕所了……”

“如果我发现问题不报告,就还会有别的战友重蹈我的覆辙。”再三思考后,我决定当一回“出头鸟”。那天晚上,我鼓起勇气走进连部帐篷,见连长和指导员都在场,就一股脑说出了自己的经历和建议。没想到,他们不仅没有否定我,还在第二天的晚点名时对我提出了表扬。

周末,小便桶到位了,连队对其使用和管理进行了规范。晚饭后,看着战友们端起水杯一饮而尽的那种畅快,我心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几天,连队士官选取工作全面展开,我获得了全票通过,并作为拟选取下士被连队党支部推荐至营党委研究。

(李 康、姜景文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