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积极参赛,中国军队学习中获得提升


■姬改县

随着“坦克两项”比赛硝烟散去,由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20”已经全部结束。虽然比赛大幕已降下,但对参赛的思考并没有停止。

用好国际军事比赛这块“他山之石”。

俄罗斯举办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有8个年头了。从最初只有独联体国家参与的“坦克两项”赛事,发展成为拥有30个比赛项目、几十个国家参与的大型国际比赛,每年都有新面孔,每年都有新展示,每年都有新发展。如今,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军事交流活动。

国际军事比赛的项目和规则设置,许多都源于俄军的日常训练与用兵实践,实战化特征非常浓厚。尤其是其作战环境构设、战场对抗设计和独特的比赛方式,对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我军自2014年参赛以来,已经有几十支部队参加过比赛,收获很大。每年比赛一结束,从机关到部队,都会从不同的层面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总结,形成大量成果。其中,有的进入了院校教材,有的进入了训练大纲,还有的则体现在新装备研发和改进之中。

在“开放课堂”展现中国军队形象。

国际军事比赛,既是军事训练比武的大平台,也是一个开放的军事训练大课堂,各国参赛队都在此展示自己的人员训练水平、装备技术水平以及军人的精神风貌和意志品质。近几年,参加“坦克两项”比赛,我军一直使用自己的96B型坦克,其综合技术性能让人赞叹。赛场内外,我军选手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友好的姿态,也颇受好评。今年比赛中,我军参赛队在短短一周之内,掌握俄军装备的使用方法,在多个项目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开阔水域”比赛时,工程侦察班的水上机动和舟桥排的排门桥架设,都突然出现故障,但我军参赛队员沉着稳定、果断处置,克服困难完成了所有比赛。赛后,俄罗斯人为我军参赛队员竖起大拇指点赞。有时比赛结束后,中国军人还会唱起嘹亮的军歌和《喀秋莎》等俄罗斯传统歌曲,展现友好的姿态。

让更多部队拓展国际化视野。

与外军官兵在同一个区域共同生活,在同一个赛场共同训练和比赛,甚至亲自操作使用外军的武器装备,这样的安排使得国际军事比赛成为基层部队拓展官兵国际化视野的重要途径。

在营区,可以了解外军的营区设施和官兵生活制度安排,近距离接触他们的基础训练设施、军营文化和团队历史。到了训练场,可以观察和体验外军军事训练组织实施的方法、外军实战化训练环境的构设、中外武器装备性能差异,以及外军的素质、作风和战斗精神等。此外,通过与外军深入交流,还可以了解外军的兵役制度、培训制度、晋升制度等方面的情况。所有这些,在国内是难以贴近观察和深入体会的。尤其重要的是,通过交流增加了中外军队之间的信任,深化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