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人家庭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兵再“服役”


■江志强

7月19日晚,从部队退役17年的表弟赵志鑫通过媒体得知安徽多地汛情严峻,毫不犹豫地作出决定——到安徽抗洪去!

对于他的选择,弟媳很支持。她对我说:“离开部队这么多年,他一年四季都穿迷彩服,做梦都想再当一回兵,生怕散了身上那股子兵味儿。再说,他的妹夫在合肥当兵,去了之后,有个照应。”

次日一早,表弟坐上了邯郸到合肥的高铁。

按照计划,表弟到合肥后先联系他的妹夫。岂料,妹夫已随部队去阜阳抗洪,由于离开得匆忙,没有来得及告诉表弟。

电话里,妹夫问他:“敢不敢到巢湖去?那儿汛情严峻!”

表弟二话不说又坐上合肥到巢湖的大巴,直奔汛情最严重的西坝口。

在西坝口,表弟看到一支志愿者抗洪抢险队正在奋力抗洪,他立马加入“战斗”。

扛沙袋、装沙袋、垒防浪墙……七八十斤重的沙袋,表弟在肩膀上扛一只,手里还要拎一只。一时间,表弟成了这支志愿者抗洪抢险队伍里最抢眼的一个。

傍晚,志愿者们在大堤上捧起了热腾腾的饭菜。表弟生性腼腆,不好意思去,便到不远处的一家小超市买了两个面包、一瓶水,默默地吃了。累了困了,表弟就找个墙角靠一会儿,次日一早接着干。

两天后,志愿者抗洪抢险队的队长肖俊听说了表弟抗洪的事,找到了他。

“这是一位来自河北邯郸的退役老兵,不远千里来巢湖抗洪……”随着肖队长向大家宣布表弟的身份,表弟成了志愿者抗洪抢险队的一员。

来抗洪前,由于走得急,表弟只穿了一身迷彩服。几天下来,他身上早已沾满了泥,难受极了。附近居民便从家里拿来衣服,请表弟换上,又将他的脏衣服拿去洗了。

晚上,肖队长喊表弟吃饭,他不去。两天多来,他的双脚长时间泡在水里,多走一步都钻心地疼。

当晚,肖队长在工作群里作出安排:“今晚无论如何把赵志鑫换下来。”发完这句话,肖队长还不放心,又加了四个字——“强制休息”。

那晚,表弟睡了一个安稳觉。

天亮后,听说肖队长要去慰问正在抗洪的部队,表弟请求一同前往。表弟见了部队官兵,就像见到了亲人,当即提出请求:想加入战友们,和大家一起抗洪。

表弟的“请求”获得批准,他被编入该部队的“标杆七连”,成为一名“编外战士”。

在七连,大家都喊表弟“老班长”,言语之间充满敬重。每逢开饭,战士们总是让他先打饭。晚上,很多战士争着抢着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他,和他唠嗑……

那段时间,表弟对自己的标准一点都不低,战士们干啥,他就干啥。战士们干成啥标准,他就干成啥标准。

身处抗洪一线,表弟发现有的官兵带来的生活用品快用完了,他便跑去为大家购置了一些。战士们说:“老班长,你也不宽裕,怎么忍心让你破费呢?”

听到战士们这么说,表弟一个劲地抹眼睛:“我这个老兵,实在不知道该为部队做些啥了……”

7月29日,巢湖水位下降,洪水暂退,表弟要回家了。临别时,肖队长带领抢险队为他送行,“标杆七连”官兵为他送行,巢湖的“亲人”为他送行。

回家之后,表弟始终通过媒体关注着巢湖。一天晚上10点多,他给肖俊队长转账2000元——他想请肖队长帮忙,为“标杆七连”的战友们购置一批手套,特别叮嘱:一定要买带皮的那种,耐磨,不伤手,使用时间长。

……

“只要心底燃着一团战士般的真诚,走到哪里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兵……”表弟把巢湖“亲人”对他说的话,牢牢刻在心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