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文精神浸润航天梦想


■谭述森

几千年前,中华民族就传颂着嫦娥奔月、夸父逐日的动人故事。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经过约半个世纪的努力,中国航天人开启了探索地球、走向宇宙的大业。中国航天能够有今天的非凡成就,既是科学技术的成果,也是人文精神的产物。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孕育了古老的华夏文明。赓续千年的人文精神不只是体现在书籍名著、珍奇异宝,更是祖先们留给后世影响深远的价值追求。妇孺皆知的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就是祖先们的美好愿望和浪漫畅想,这些传统文化深深烙刻在民族记忆里,跨越千年,给当代航天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科学灵感和精神力量。

中国的“神舟”就是要做“神奇的天河之舟”;中国的“嫦娥”就是要探月登月、永驻“月宫”;中国的“夸父”就是要面向太阳、监测太阳。浪漫的中国航天人就是在夸父、嫦娥等人文之光和追梦精神的照耀下,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用科学技术把祖先的梦想神话变成现实的。当代航天人的科学探索,呼应祖先的远古梦想,追寻华夏人文的初心,这是对未知领域的勇往直前、对美好未来的孜孜以求。

航天技术虽然施展于云霄之外,看似高远飘渺,但其实近在咫尺。航天终究是为人类服务的,所有航天技术都是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而发展的,解决的是人类面临的诸多难题。对人类关怀体现得淋漓尽致、与现代人生活密切相关的航天技术可以说正是卫星导航技术。在茫茫大海、在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在高楼林立的都市,“我在哪里?”的问题被卫星导航技术完美解答。无论你身处全球任何角落,距离地球2万余公里的北斗卫星都能帮你精准定位导航。中国的北斗也正是立足于解决人类面临的世界性难题,不仅攻克了“我在哪里?”的问题,还创造性地解决了“你在哪里?我们在哪里?”的问题。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定位导航到哪里,位置报告就到哪里”,直接服务于全球海空航迹监视和遇险救援。“北斗达,则兼济天下”,北斗三号是中国航天人拼搏进取的伟大创举,是中国献给世界人民的珍贵礼物。

中国航天的文化底色是“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而这又岂止是航天精神,分明是厚重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而这些人代代相承的正是我们的民族精神,中国航天也不例外。我们的航天技术是在外国列强技术封锁下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每一个螺丝钉都是自己的”。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陡峭的山路,胜利属于不畏艰险的攀登者。2020年,火星探测器择机启程、嫦娥五号探月、空间站核心舱发射、长征八号火箭首发、北斗实现全球梦,这是中国航天技术的胜利,也是中国航天人文精神的胜利。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从胜利走向胜利,背后支撑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和“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这些航天精神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又反哺中华文明,已然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彰国力,文化显自信。嫦娥、玉兔、墨子、问天……中国航天历来有用古典名词命名航天工程的惯例。航天与人文相伴,寓意美好、饱含诗情,中国航天传播的不只是先进技术,还有中国文化。北斗英文名称从“COMPASS”更改为“BeiDou”彰显的就是文化自信。相信未来中国航天领域将有更多的“北斗”,用科技实力与人文精神彰显华夏风范、展示大国风度。

巡天万里,追星揽月,天涯海角,牧星苍穹。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人,必将厚植家国情怀,坚持学习、不断探索、自我更新,用“人文日新”的精神鞭策自己,与时俱进、德技兼修,既钻研打磨航天技术能力,也汲取传统文化养分,用人文精神助力航天强国。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三号工程高级顾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