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经典诗词中汲取精神力量


■赵丽丽 陆正辉

诵读红色经典,砥砺胜战锋刃。近日,火箭军某旅举办首届诗词诵读会。

“此次比赛,按照选手所选作品展现的历史时期依次上场……”主持人崔恩赫宣读比赛规则。礼堂内,官兵聚精会神,选手蓄势待发,舞台正中庄严的八一军徽在聚光灯下熠熠生辉。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音乐缓缓响起,配乐诗朗诵《过零丁洋》《满江红》等率先登场。选手深情地诵读感染了现场官兵,不少官兵在台下轻声地跟着选手一起诵读。

经典古诗展现家国情怀,现代诗歌抒发革命意志。《吹号者》《假如我们不去打仗》等现代诗朗诵接连登场。官兵随着诗意走进“时光隧道”,仿佛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理想……”随后上场的女兵白婷文,满怀深情地朗诵了《红船,从南湖起航》,讴歌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赢得现场官兵热烈的掌声。

四营代表队朗诵的组诗《走向胜利》,展现了革命先辈在民族存亡之际,英勇不屈,开展轰轰烈烈的救亡图存运动,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壮丽篇章。为增强舞台表现力,他们选用歌舞剧的形式配合诗朗诵,让官兵耳目一新。最终,他们斩获全场最高分。指导员方鹏说:“我们的组诗选取《我爱这土地》《赤潮曲》《我的“自白”书》《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四首诗歌名篇,不仅是为了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更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他们的精神。”

“红色诗词传承的是先辈的优良品格,浸润的是新时代官兵的心。”该旅政委介绍,他们始终把党史、军史作为官兵教育的“必修课”,注重运用诗词歌曲等生动方式感染官兵,让官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祖国啊……”诵读会在参赛选手共同朗诵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中圆满落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