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养成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

——访第901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唐郡


■郝东红  本报记者  孙兴维

节俭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期健康沙龙邀请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唐郡,同大家谈谈如何养成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

记者: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涵盖哪些方面?

唐郡:我们谈到节俭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少战友就会想到“光盘”行动、打包剩菜剩饭。其实,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体现在很多方面,如餐饮保障的精细管理,食物的科学储存,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医疗不“过度”、营养不“过剩”等。

记者:部队官兵如何养成健康节俭的饮食习惯?

唐郡:养成健康节俭的饮食习惯,部队餐饮保障要推进精细化管理和营养配餐。饮食准备方面,可根据官兵执行不同演训任务的营养消耗情况科学配餐,既确保官兵吃饱、吃好,又做到供应不过剩、不浪费;制作方面,可尝试多样化的烹饪方式,提升食物口感;供应时,尽量采取小份供应、自助取餐的方式。官兵个人应强化节俭理念,按需取食,力求“光盘”。

记者:有的战友认为剩饭剩菜中含有亚硝酸盐,放置过久会危害身体健康,不能食用。那剩饭剩菜应如何存放?

唐郡:其实,亚硝酸盐是植物合成蛋白质的原料,是天然存在的。只要剩饭剩菜保存得当,确保亚硝酸盐含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并不存在健康风险,可以放心食用。日常生活中,偶尔出现饭菜过剩的情况,要注意科学保存。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不能超过2小时,在冰箱存放不要超过3天;剩饭菜加热次数不应超过1次;炒菜时如果不小心炒多,可分盘盛装,吃不了的存放在冰箱中,以减少细菌污染、降低亚硝酸盐产生的几率;冰箱冰冻室储存的食物应在2-3个月吃完,冷藏室储存的食物尽量在2周内吃完;在外就餐时,打包的菜肴应及时放入冰箱,并在6小时内、完全加热后食用。

记者: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对饮食营养有哪些要求?

唐郡:近年来,有的战友出现体形不合格,血脂、血糖、尿酸等指标预警,主要是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造成的。过度摄入动物性产品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不利于身体健康。战友在饮食方面可适当调整动物性产品的摄入比例,以达到营养平衡。健康节俭的饮食应坚持少油、少盐、少糖、少辣,尽量避免油炸、油煎、烟熏等烹饪方式。此外,保证食物多样化,建议每日膳食的品种达到5大类、18种以上,其中包括米、面、杂粮等3种以上主食类食物;肉、蛋、鱼、禽、乳类等3种以上动物性食品,根、茎、叶、花、果实和蕈类、藻类等6种以上蔬菜;豆腐、豆腐皮、腐竹等2种以上大豆及豆制品。确保每日膳食中,主食供应占全日总供能量的55%-65%,蛋白质占10%-15%,脂肪占20%-30%。同时,将以上食物科学搭配,按早餐30%、午餐40%、晚餐30%的比例分配到一日三餐中。

记者:医疗不“过度”包括哪些内容?

唐郡:不过度医疗、提升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是一种健康节俭的医疗理念。养成健康节俭的医疗方式可做好以下几点。

治疗疾病不可一味追求见效快。例如生活中常见的伤风感冒,大部分人在3-5天可好转,症状严重的应及时就医、对症处理。如果为了见效快打吊针,甚至使用激素,虽能改善症状,但会造成副作用、不必要的医疗支出和身体的抗药性。在临床中,有的骨折病例不必开刀内固定,但若要求100%复位,两三天就能活动,则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手术治疗虽能完全复位,但容易引起感染,影响肢体功能。

不宜过度进行高级设备检查。有的战友稍有不适就想进行辅助检查,甚至做无痛胃肠镜、核磁共振、CT等。在临床工作中,医生一般通过病史和体格检查可以诊断许多常见疾病,不需进行不必要的检查。战友在诊疗时应遵循医嘱,避免浪费。

用药方面强化节俭意识。治疗疾病应遵循疗程、按需用药。战友出院或就诊时,如果带药过多,症状消失、病情痊愈后,可能因药品过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官兵应养成遵医嘱用药、带药的意识。一些包装量大的药物可以多人共用,或按片、按粒开具处方。

记者:生活中,还应养成哪些健康节俭的生活习惯?

唐郡:生活中,上下楼层较低时,尽量多走路、少坐电梯;上下班途中尽量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就餐时,可以自带餐具,既能避免浪费,还能确保干净卫生;出差住宾馆时可携带牙具、毛巾等洗漱用品;夏季尽量少开空调,多开窗通风、室外纳凉,或将空调温度调得高一些,既能减少碳排放又能避免空调病;节假日和休假期间,多参与集体活动或者多到室外跑步、打球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