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给战友装个“减压阀”


■唐婧瑞  本报特约通讯员  洪庆任

有的战友进行高强度训练、执行重大任务时,容易产生心理压力,如不及时减压,可能引发心理问题。联勤保障部队第907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平结合巡诊经历,给战友们介绍了3种减压方法。

学会感受快乐

某部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考核,上等兵小李担心自己出现失误,压力很大,结果考核时发挥失常;同年兵小刘对手榴弹投掷期待已久,考核时轻松完成任务。

同样的任务,不同的视角会产生不同的情感体验,从而出现不同的心理反应。袁主任说,如果战友在训练中产生心理压力,应向小刘学习,积极发现快乐因子。创造快乐因子应在生活中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看得开”。一般来讲,乐观开朗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快乐。战友平时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发现事物积极的一面。如果出现心理压力,可有意识进行自我暗示,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到”“别担心”等。二是“睡得香”。高质量的睡眠会使心情愉悦。战友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在睡前喝浓茶、讨论问题、思考过多事情,保持作息规律。三是“处得来”。平时在工作生活中多关心、帮助身边的战友,和大家一起分享成功与喜悦,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快乐点。此外,开怀大笑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法。当出现不良情绪时,不妨笑一笑,有助于减轻压力。

科学合理宣泄

某部下士小张考军校落榜后情绪低落,变得不爱说话。最近,旅里组织演讲比赛,小张心里憋了一口气,想在演讲比赛中好好表现,拿个名次。但落榜带来的不良情绪一直未能合理宣泄,小张在预赛中因状态不佳被淘汰。面对这样的结果,他情绪更加低落,还出现失眠、易怒的情况。

袁主任说,小张落榜后背负着“证明自己”的心理压力,本身是一种调节情绪的方法,但由于压力没及时释放,导致不良情绪积压。因此,战友出现压力后要科学合理宣泄。一是及时。出现压力后不要憋在心里,可以找个空旷的地方喊一喊,及时释放不良情绪。二是倾诉。倾诉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向干部骨干汇报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同战友、知心朋友说说心里话,还可以通过写信、写日记等方式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出来。三是运动。运动是不错的情绪转移方法。战友出现不良情绪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爬爬山、跑跑步、打打球。有时候,一次畅快淋漓的5公里越野能让自己神清气爽,也有助于转移负面情绪。

进行放松训练

中士小梁所在连队担负新装备操作演示任务,作为训练标兵的小梁在演示时第一个上场。事关连队荣誉,小梁特别紧张。正式演示前,由于压力过大,小梁感觉全身无力、胸闷气喘。针对小梁的情况,袁主任推荐了3种常见的放松训练法。

一是调息放松法,又称深呼吸放松法。保持坐姿,身体向后靠并挺直,将双手轻放在肚脐上,慢慢吸一口气,直至感觉肺部胀起,憋气几秒钟,再轻轻吐气。连续重复这个动作10分钟左右,可以缓解压力过大产生的焦虑情绪。

二是想象放松法。选一个安静的房间或平整的草地,闭上双眼,想象一个熟悉的、令你高兴的场景。通过想象美好画面,放松心情、释放压力。

三是张弛肌肉放松法。头部放松时,用力紧皱眉头,保持10秒左右再放松;用力紧闭双眼,保持10秒左右再放松;皱起鼻子和脸部肌肉,保持10秒左右再放松;用舌头抵住上颚部,使舌头前部紧张,保持10秒左右再放松。颈部肌肉放松时,将头用力下弯,努力使下巴抵达胸部,保持10秒左右,然后放松。肩部肌肉放松时,将双臂平放体侧,尽量提升双肩向上,保持10秒左右再放松。肌肉放松法是常见的放松方法,能让人感觉轻松愉悦,有助于缓解压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