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适应时代变化建强班长骨干队伍


■蒲 毅

班长,兵头将尾,“军中之母”。某种程度上,班长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决定着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水平。

制胜未来战场,班长骨干队伍必须建强。信息化战争之所以被称作“班长的战争”,是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基本作战单元日益趋于精干化、小型化、高效化,班组这一作战单元地位作用明显提升。

当前,我军班长骨干的岗位变得更加多元,专业技师、车长、炮长等分担了部分班长职责。在战斗力体系生成的链条中,每一环都不可或缺。为适应未来作战需求,在抓建班长队伍的过程中,应统筹兼顾,把培养对象范围从传统意义上的班长拓展到整个班长骨干队伍,多方摔打班长骨干的能力素质,增强他们带兵打仗的能力。

随着我国整体教育水平提升,兵员质量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士兵逐年增多。加上各类培训学习贯穿士兵成长进步的全程,班长骨干队伍的素质明显提升。

学历较高、思维活跃、闯劲十足、较有主见……这些特点一方面使班长骨干学习能力很强,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使他们产生骄傲自满心理,进而影响班组战斗力生成的幅度与进程。

因此,很有必要通过搭建更大平台,引导大家在展示能力素质的同时,看到自身差距,进而产生赶超的压力和紧迫感,进而带动班组战斗力建设向前发展。

如果说一个班组就是一支箭,那么班长就是箭镞的尖。对一支箭来说,仅有箭镞的尖利显然不行。因此,抓建和培养好班长骨干队伍,应该时刻和班组的作战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换句话说,哪种方法更有利于提升班组的战斗力,班长骨干的培养就应向哪个方向“生长”。因此,在抓建班长骨干队伍的过程中,应该把班组作战能力的提升作为重要评价标准突出出来。

只有将班长骨干的能力素质迅速转化为班组全员的军事素质,才能实实在在地推动基层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建设向前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