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议战议训先“脱鞋下田”


■屈凯明 刘梦婷

初秋时节,层林尽染。

第82集团军某旅射击场上,一场对运动目标射击课目演示正在进行。三营九连“神枪手”陈鸿龙为射击补差人员逐个讲解射击要领后,12名补差人员分组展开实弹检验。飞跃深坑、突破障碍、抵近前沿、迅速突击……一阵密集的枪响过后,12名队员从基础组顺利“晋级”强化组。

“队员们能成功逆袭,得益于营党委议战议训会上议定的‘分层分级训练法’。”陈鸿龙高兴地告诉笔者,如今,营里坚持一线把脉、集中会诊,定期召开的议战议训会,为官兵解决了不少训练问题。

“以前,大多数参会者都只是拿着材料,在议战议训会上进行‘程序式’发言。”作为参加议训会的士官代表,陈鸿龙回忆道,有的与会者脱离了基层训练实际,坐而论道、纸上谈兵;有的讲问题针对性不强、浮光掠影;有的提出一些对策无的放矢,难以落实落细,甚至还会妨碍基层组训施训。

“缺乏‘脱鞋下田’的精神,就发现不了制约训练的深层次问题,议训会难免开成‘空谈会’。”为此,该营党委对症下药拿出对策措施:会前“诊脉”,深入班排调研训练问题;会上“开方”,集智攻关提出解决办法;会后“复查”,督导问责限时整改落实。

这不,该营党委此后召开的议训会会风马上有了改变,各连队主官开门见山:战术考核,考场设置在缺少障碍物的空地上;实弹射击,白天打得多、夜间打得少;实装驾驶,熟悉场地练得多、陌生场地练得少……大家当面锣对面鼓地查摆问题、分析症结,提出对策,“火药味”和“硝烟味”都很足。

8月初,八连连长魏成涛受领了“训练课目多元,如何提升训练质效”课题。经过深入调研,他在议战议训会上提出交叉调配训练时间、灵活选择训练场地、量身订制训练计划等组训方案。与会人员据此总结出区分课目、层次、人员的“分层分级训练法”,决定由各连自主安排训练内容,灵活调整训练进度,合理编配组训人员,极大地提升了训练效益。

“把脉问诊”带来“精准抓训”。在营党委的科学指导下,官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近日,该营组织基础体能、轻武器射击等多项课目考核,优秀率较上季度提升30%。八连在步枪多种姿势射击课目中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5%。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