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透过印象看本质


■崔运生 张凤波

●透过印象看本质,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责任

我们常说“透过现象看本质”,说的是不要被外在的现象所迷惑,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学会由表及里、去伪存真。这里,我们不妨套用一下这个句式,说说透过印象看本质。

“印象”一词,《辞海》解释为“感觉过的事物在人的头脑里所留下的迹象”。就如同拿手机拍照,快门一按,“印象”就存在了手机相册里。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大都很好看,是因为人们都喜欢美好的事物,能在自己手机里留下的照片,大多是优中选优的美好瞬间。

“印象”是一个虚词,却实打实地管用。特别是在工作中,印象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自己的人际交往,而且关系到个人的成长进步。当你进入一个新单位,你留下的第一印象极有可能产生很长一阵子影响。给人留下好印象,同事们喜欢和你相处共事,领导会认为你素质好,具备培养潜质。

当然,第一印象也有不可靠的时候。三国时期,马谡谈起兵法头头是道,结果却刚愎自用,指挥失当,导致街亭失守;而邓艾讲起话来结结巴巴,常常惹人讪笑,但在行兵布阵中指挥若定,屡立战功。从中可以看出,印象不能作为识人用人的可靠标准,凭印象识人用人,甚至有可能误导决策者。韩复榘主政山东的时候,认为每天早起的人必定勤政,并尽力提拔这样的人。有一天,一名官员打完通宵麻将,一大早直接去上班,碰巧被韩复榘看见,一下子被提升为县长。可见,单靠印象识人、用人,弄不好就出了笑话。

观察一名干部,虽说印象是第一关,但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不能仅以印象考察识别干部,更要懂得透过印象看本质。人都有两面性,每个人都希望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以此给人留下好印象。尤其在领导面前、在关键时刻,一些人谨小慎微、尽力表现自己,留下的印象会有失真的可能。在考察干部时,应力求客观全面、深入细致,绝不能只简单看表象,以致一叶障目。

透过印象看本质,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责任。在政治上,不仅要看口头讲得如何,更要看实际做得怎样;在业务上,不仅要看能力是否过硬,更要看大事面前是否敢担当、能担当;在奉献上,不仅要看对本职工作是否尽心尽力,更要看集体工作是否全力以赴……考察一名干部优秀与否,需要多深入基层听听群众的意见,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审视考察干部,多让时间这个最公平的评判师来作出衡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