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吉林省珲春市

把历史讲给更多人听


■边防某部防川哨所哨长  肖 寒

我叫肖寒,2017年军校毕业后分配到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边防某部防川哨所任哨长。第一次登上哨塔,不远处蔚蓝的海岸线吸引了我。正当我欣赏美景之时,旁边的老哨长面色凝重地告诉我:“这片海不是我们的。”

听着老哨长的讲述,我的心情也沉重起来。这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让我深切体会到军队与国家共生相依的关系。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宁。老哨长说,这段屈辱和抗争的历史,是每一名战友初到哨所必上的第一课。

防川哨所战略位置重要,一直备受关注。同时,因其坐落在著名的防川风景区内,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游览。很多人到此一游,仅仅是为了到这个吉林省唯一的“一眼望三国”景区打卡,却对这片土地的历史知之甚少。

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哨所旁修建了一个边界史馆,既作为部队官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又供游人参观学习。

随着游客的增多,2018年,上级决定重修边界史馆,丰富展馆内容。我有幸负责史馆展示的资料搜集和解说词编写工作。随着对中国近代史的深入学习,我愈加深刻地认识到国防教育普及的重要性。清朝禁止在这一带边境地区开垦驻军,“有边无防”的局面导致国土不断被外国蚕食;辖区内“土字牌”界碑曾被沙俄擅自挪动长达25年之久,期间从未有人发现……这是何等淡漠的国防意识和主权意识。相比科学技术、武器装备的落后,近代中国国防意识的缺失才真正让人痛心不已。我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要利用史馆唤起更多国人的国防意识。

新史馆建成后,前来参观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多,边界史馆和边界线上那块记录中华民族屈辱和抗争历史的“土字牌”界碑,相继被列为省国防教育基地,我也开始兼职义务讲解员。

每次讲解时,我都能从人们的眼神中看到痛心和不甘,还能看到责任与担当。一名大学生参观后感慨地说:“如果当时的政府对国防建设重视一些,百姓的国防意识强一些,近代中国就不会受列强蹂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决不能让历史重演!”

担任哨长,我平时的工作也很多,不可能每次来人都亲自讲解。我带领哨所全体官兵,熟记边界使馆的文字和图片。如今,哨所的每名战士都能当好边界史馆的讲解员,这段历史早已铭刻在哨所官兵的心中。

一边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一边帮助人民筑牢心中的防线,虽然我们每天都很累,但很充实、很快乐。国防建设需要一代代人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让爱国爱军意识深深根植于每个人心中,也是我们新时代革命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乔振友、刘思琪整理)

上图:在“土字牌”界碑前,肖寒为游客讲解防川的历史。

刘思琪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