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双拥视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航空兵部队某团官兵亲历

部队转场驻训3个月 地方暖心事办了40件


■秦钱江  赵怡然

“感谢海军航空兵部队帮助,多亏你们及时出动,渔民们才能平安返航!”国庆中秋“双节”前夕,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双拥共建活动现场,海南省琼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李秋带队慰问,谈及去年夏季的救援场景,仍难掩激动之情。

“紧急出动战机为渔民护航!”去年7月的一天,一艘渔船在南海某海域遇险,情况十分危急。该团接到上级指令后,迅疾启动预案,派出多架战机前往事发海域上空执行救援任务。

这次救援是该团新机型列装后,首次空中开舱投放救援物资。受恶劣天气影响,危险程度难以预知。机组成员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将自己的救生衣投给落水渔民。此时,该团另一架战机在高空盘旋,指挥引导附近商船抢救落水渔民。经过多方力量协同配合,落水渔民全部获救。

这片诞生过红色娘子军的热土,素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去年,该团按照计划转场驻训,一些现实问题不期而至。驻地迅速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军地议军会,在营区建设、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及时圆满解决难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工程队安全进场施工面临的系列问题,地方有关部门对工人严格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营房建设如期完成。团领导介绍说:“我们转场进驻3个月,市委市政府帮助解决了大大小小困难40多件,消除了官兵后顾之忧,确保了大家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地方大力支持、倾心解难,极大地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热情。今年以来,全团相继组织进行跨昼夜飞行、舰机协同反潜等训练。团领导说,自新训练大纲试训以来,官兵紧贴使命任务,持续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以老带新逐步提高空勤人员技战术水平,促进了部队全天候、全时域作战能力加快形成。

前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省血液库存量一度严重不足,该团组织官兵无偿献血和捐款。地方政府则主动邀请心理学专家,为驻训官兵开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一曲新时代的《万泉河水清又清》,在广大军民中唱响:“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