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落户高原边关

为部队执勤巡逻、科学安全过冬提供可靠保障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赵岩报道:日前,一个由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微电网、供暖设备等7个模块组成的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正式落户我军高原边防部队。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主要用于高原、高寒、海岛地域边海防部队,以及驻训和临时部署部队使用,支持部队在极端气候环境下战备训练行动,为部队执勤巡逻、科学安全过冬提供可靠保障,探索部队在极端气候环境下成规模快速部署兵力野战宿营新模式。

该保温方舱由陆军工程大学研发,聚焦任务需要,即需即建即用,减少对后方长途配送燃料的依赖;安装便捷、工法简单,无需大型机械,可在无水电依托区域正常安装,结构可拆装、空间可变化;超90%部件部品能够重复利用,具有“建筑、结构、能源、设备”等一体化设计特点,保温性能优良;集成光伏微电网,实现能源自供自足。

据悉,该保温方舱融合了拆装式结构、超低能耗、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供和被动式太阳房等技术优势,采用集成钢榫结构、夹芯聚氨酯保温复合一体板、“风光柴储”多源微电网、生物降解罐等部件部品,特别是采用了“被动式太阳房与主动式太阳能集热相结合”方式为室内供暖,在室外零下40摄氏度的条件下,室内仍可保障高于15摄氏度;如若遇长时间雨雪天气,还可采用柴油暖风机应急供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