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办法总比困难多


■胡建新

卫勤保障是军队战斗力的生命底线,是军事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卫勤保障能力的因素很多,但择其要害,当是医务人员的医疗救治能力。

医疗卫生作为一门特殊科学,具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实践性。医生的医学理论知识再丰富厚实,若不经过临床实践,也难以履行治病救人的职责使命。二是治愈率。看一个医生医疗技术是否高超,不能光看他医学知识水平有多高,主要应看他治愈了多少病人、挽救了多少生命。这些特征决定了培养一名合格医生必须经历一个复杂而苛刻、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关于“统管共用、派出保障”的探索,在立足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救治能力的同时,也对服务基层战斗力提供了有效支撑。

从实践来看,他们克服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和操作上的障碍——

就认识误区而言,医院担心医疗需求出现短缺,影响正常医疗秩序;基层部队担心编制岗位出现空缺,影响正常工作运转。医院医务人员担心长时间到部队履职会使专业生疏,无法满足医疗技术进阶式提高的职业需求;基层部队医务人员担心临时到医院工作,会影响工作岗位的稳定性以及调级晋衔,等等。

就操作障碍而言,机关对医院和部队进行统筹协调过程中,容易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很难同时同等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和诉求;在医院和基层部队之间“派出保障”,时间短了、频率高了难以达到共同提高的既定目标,时间长了、频率低了可能会打乱医生职业成长的惯性需求,等等。

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在克服和化解这些矛盾及问题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诸多启示。

从机关层面看,可以通过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来统筹推进改革,在征求医院和部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做出妥善合理安排,并使之成为一项硬性制度和经常性工作。

从医院层面看,可以通过合理调整科室布局、灵活调配医疗资源来维护医疗需求和岗位秩序,不因少数人缺席而影响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转。

从基层部队层面看,可以通过强化“一专多能、一兵多用”训练和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等途径,弥补少数岗位的临时性空缺。

遂行重大战备执勤和演习任务时,可以采取医院和基层部队分别抽派医务人员混编共组的方式,互补前者对部队情况不熟悉和后者专业技术不精湛等短板。平时有关各方可以建立现场办公、定期会商、科学调度等制度和机制,及时有效地研究解决相应矛盾和问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就一定能迎来卫勤保障更好的明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