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焦全球霸权,领域不断扩张——

美国“军事地质”向“军事地球”拓展


■李志军  肖  凡

作为唯一保持全球军事存在的国家,美国在军事地质学科发展与应用上聚焦全球霸权,其军事地质能力在多场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湾战争中,美军利用地质参数精确选配钻地武器的型号与药量,摧毁了包括巴格达的阿米里亚地下防空洞在内的几乎所有伊拉克地下军事设施,对提升美军作战效能起到了重要作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地质调查局联合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进行了大量航空物探遥感调查,获取11万千米航空磁力数据、7万千米航空重力数据、30万平方千米立体真彩图像数据,为美军行动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经过多年发展,美国“军事地质”不断向“军事地球”扩张,保障领域从单一地质要素扩大到地理、地球物理、气象、水文等综合地球系统科学要素,在发展路径、保障模式和产品体系方面形成了独特做法。

保障力量多元。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是军事地质情报的主体力量,美国地质调查局、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组织等部门协同参与,为军方提供基础地质信息保障,配合军方作战行动。

保障应用广泛。传统上,军事地质工作广泛应用于战略战术分析、地面承载通行、地质灾害规避、战场工程建设等领域。美国的军事地质工作,则扩大到核试验与核生化监测监控、战场态势感知、战后生态环境重建和地质地球物理研试与应用等新兴领域。

实时精确保障。在完成军事地质资料积累和充实更新的基础上,在现代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美国军事地质通过信息系统建设、信息集成服务,形成完备的支援保障体系,可为作战提供实时、精准的军事地质要素保障。

保障产品丰富。美国现役和研发中的地质保障产品丰富多样、成体系化特征明显。美陆军2010年发布的《陆军第2-34.80号战术、技术与程序》中,利用GIS技术编制了8种军事地质图,包括越野机动图、土壤通过能力图、地表物质图、建筑资源图、直升机着陆图、水文分析图、机动走廊图、组合障碍物图等,这些图件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实用性强。

支撑体系庞大。美国军事地质拥有庞大的支撑体系和先进的科技创新平台。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至少有57个军地机构开展军事地球科学相关研究或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人才。美国搭建“国防部环境研究计划”等军事地球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人才和资金投入到军事地质和军事地球领域基础应用研究和高级研发,产生了巨大的积累和扩散效应。

军民合作发展。美军通过“军带民”和“军转民”,为民间发展地球探测能力提供资金、产品和技术支持,并从民间获取相关数据。通过卫星技术“军转民”,增强探测地球资源、水文调查等方面的力量,拓展了地质调查手段与信息获取渠道;美陆、海军向地方提供先进技术装备,在推动民用地质调查和海洋调查装备能力跃升的同时,也可间接获取相关数据信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